当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时,当第一声惊雷划破长空的宁静时,水就已到来。它一点一点的孕育生命,看着浑浊的天地在它的细心的栽培下变得清澈,变得生机勃勃。水注定生生世世与人类为伴,见证着人类的成长。
远古时候,当人类的祖先刚刚走出森林时,水就已见证了一位英雄救世济民的情怀。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啊,你为了天下苍生不再为肆虐的洪水所侵扰——当然其中还有你的至亲骨肉,你毅然跨过了门前的大石,难道你不想进去见一见你年迈的父母吗?难道你不愿进去抚摸一下可爱的孩子吗?不是,可是为了天下人都可以平安的见到父母,见到孩子,你斩断了血缘的牵挂,投身到那治水的前线,你的心中一定流下了带血的英雄泪。你成功地征服了水,水也带着你的汗水和眼泪流入了历史的河流,为后世一遍一遍的诉说着你的英雄故事。
随着时间的流逝,水在历史的长河中翻滚前进。直直的鱼钩在水中漂荡,没有鱼上钩,钓鱼者也没有希望会有鱼上钩,因为他要钓的是一个人,是一个可托身立命,可成就天下霸业的君王。水成就了他的野心,也见证了一段千古佳话。
在并不远的后来,历史在重演,可这回不是人在钓鱼,而是鱼在找人,二位大夫正在寻找一位鼎鼎大名的隐士,庄子想要做一条优哉优哉的鱼,于是留下一句“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也”后绝尘而去。这一次,水所领略的,是一种淡泊宁静,超凡脱俗的高尚节操。
当冰冷的水拍打着一位伟人的身体时,不知谁是否哭泣过,当屈原怀抱着满腔的爱国热情跳入冰冷的江水中时,水结束了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的生命,可是带着一种精神,带着一种品格奔涌前进。
水见证了无数的故事,铸造了无数的英雄,无论是从容赴死的荆轲,还是英雄末路的项羽,总之,水见证了一个民族的成长,也记录了一个民族的精神与灵魂。
柔弱的水啊,你演绎出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流淌着古往今来的多少悲欢离合,你也让我想起的是一种民族魂。水无休止的流淌,民族精神也会永不停息地一代代传播下去。
人生路上不免彷徨,需要一座灯塔照明前方,那灯塔就是心中的梦想。追梦路上不免迷茫,需要“不抛弃,不放弃”的执着来坚定方向。
从孩提时期,在妈妈怀里听王羲之“入木三分”的典故,到后来学习唐诗宋词,无一不让我受益匪浅。尤其对书法这门艺术,我产生了十分浓厚的兴趣。于是,我的梦想,便是要成为一位书法家。
于是,妈妈就为我报了毛笔书法班。我从基础做起,学习最简单的握笔。毛笔竖直悬空,手中像握了个鸡蛋似的,用拇指盘住笔杆,抬头挺胸,一站便是半小时。 短短十分钟,我就感到一阵阵的酸痛正在向手臂袭来。我静静忍着,十分钟,二十分钟,半小时……我纹丝不动,头上渗出了细密的汗珠,汗珠顺着脸庞向下流淌。最后十分钟,快要忍不住时,脑海中回想着老师说的“坚持、坚持、再坚持!”于是,我咬紧牙关,微皱双眉,手心冒汗,继续保持握笔的姿势。终于,下课了,老师表扬我坚持得非常好。
受了表扬,我越学越带劲。到了动笔写字的时候,我目不转睛地看着老师写的“一”字,心想:“不就是写‘一’吗?有什么难的!”我二话不说,提笔就写,笔尖与纸摩擦的声音令我深深陶醉其中。幻想着自己成了大书法家,手臂一挥,一副行云流水般大气豪迈的作品就完成了,甚是好看。可回神一瞧,我写的“一”可真是千姿百态。粗的粗,细的细,有的像毛毛虫,有的又像肉骨头,我哭笑不得。
“刚开始学,心一定要静,别看写字简单,书法最能考验人的心态、耐性与意志。你的心要是不静,就肯定不会学好,做什么事都要慢慢来,蜗牛就是最好的老师。”受到老师的点拨,我知道书法需要耐心和静心。小小一节课,收获还 真不小。
从此,书法成了我的一大爱好。我开始不断练字,后来,我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区艺术节的参加资格。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虽然只获了优秀奖,但就是这小小的奖项,鼓励着我,让我一直坚持在书法的追梦路上。学习压力增大,我不再去书法班上课,但我每天坚持抽一点时间练字,一直坚持至今。我相信,那个追梦少年一定会走下去。因为,泰戈尔说过:“只管走过去,不必逗留着采了花朵来保存,因为一路上,花朵会继续开放的。”
夕陽西下,明日的曙光,已悄然在东边的山头绽放。这是我的一个书法梦,我在追梦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