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是一部寓言精品。书中的寓言故事短小而精粹,多以动物的个性、遭遇、命运来比喻世间的各种现象,影射人们的某些不足。深刻的寓意,能让人们顷刻领悟,反思自身,发现自己身上存在的许多笑话。
“一只驴听到几只蚱蜢正在叫,它被蚱蜢的叫声吸引住,并希望自己拥有同样迷人的声音。驴问蚱蜢以什么食物为生,才有同样迷人的声音。蚱蜢回答:‘是露水。'驴子听了,决定以后只喝露水生活,不久就饿死了。”这则寓言是《伊索寓言》里的《驴和蚱蜢》。不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盲目崇拜,东施效颦,其结果可想而知。寓言中驴子的愚蠢,其实是在给某些人画像:愈想飞起来,身轻如燕,却愈会摔得惨痛。因为实际上他只能跳起来,想飞起来,并不是张开双臂那么简单。
尽管《伊索寓言》中是一大堆表面上与我们无关的故事,但在这一大堆故事中,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看到自己的“傻”。有时候,自己就是那个令人发笑的角色,但在生活舞台上仍然展示那看似聪明实则愚笨的“风采”。
也许正是因为有这些东西,《伊索寓言》才历久弥新,读起来耐人寻味,让人在人性智慧上得到诸多领悟。
再来读《大力士神与羊夫》:羊夫在货车车轮刚陷入车辙时,就向大力士神求助,而大力士神却告诉他,在你没有尽力自助之前,必先做自救的尝试,因为“天道酬勤”,而不是“天道酬助”。所以,自助是最好的援助,万事都不能一味依赖别人。
《老鼠会议》这则寓言更值得品味:老鼠们商议怎么对付猫,最后决定给猫系铃,当谈到谁去给猫系铃时,老鼠们却鸦雀无声了。这则寓言又说明了一个道理――没人肯做或敢做,再好的建议也是不现实的建议,它等于零。从另一个角度去领会,方法没有十全十美的,光说不做,只能自费工夫。
《伊索寓言》中的故事都非常短小,却蕴涵着隽永深刻的思想内容,对此人生哲理宝典,要不断地去读,不断地品味,不断地感悟。
《伊索寓言》就像一个生活过滤器,把很复杂的事物用寓意分清了头绪,变得简单了,阅读时只要肯动脑,去理解,去联想,就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