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小学生作文其三
随着“贵广”高铁的开通,很多城市人专门坐高铁到各地去感受春节的味道。下面我就介绍一下我们竹乡春节的独特味道吧,希望大家经过广宁站时来感受一下。
春节是我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目,俗称“过年”、“新年”。每逢此时,在外打工的都会回到家里过年。而最具家乡“年味”的风俗就是——“舂白糍”。一般到了腊月二十四,人们就把石磨、柱子搬出来洗干净。到了腊月二十六,家家户户就开始“舂白糍”。首先,把浸泡好的糯米放在一个大木桶里,并插上一根“通气竹”,作用是把大木桶里的蒸汽排出来;然后把大木桶放进准备好的大铁锅里蒸。
大概一小时后,糯米的香气就扑鼻而来了。大人们就用盆子装着糯米饭,倒在石磨里。年轻人就拿起大概直径10厘米的木柱子,站在石磨两边有节奏地“舂”,“噗通噗通”的声音就像一首动听的小曲。有些年轻人为了营造气氛,还唱歌、敲锣、打鼓助威;有的老人家就坐在椅子上唱老歌;也有的几户人家进行“舂白糍”比赛呢。赢了比赛的人家获赠8个白糍,输了的人家就当场吃8个白糍,场面十分热闹。
十几分钟后,一粒粒的糯米饭就开始稀巴烂了。这时候,人们就会在石磨边放几圈“蜜腊”。十分钟后,一声吆喝“上盆”,两根柱子卷起糊状的糍粑,在众人的欢呼声中“趴”在盆子里了。这时,女的就开始忙个不停了,四五个围着桌子旁,一两个用手巧妙地捋出苹果大小的糍粑,其他的把它按成圆圆的,然后放在竹筛上。妈妈说:“底层的最大,最高一层最小,一个叠着一个,寓意‘步步高升、财源滚滚来、团团圆圆。’”
大人们忙乱,孩子们也欢喜。我们到东家要一块糯米粑粑,到西家吃一碗腊味糯米饭。那是孩子们觉得最香的味道了。
春节期间,我们广宁还有很多活动,例如:龙狮大巡游、舞山狮、唱山歌……这些活动都具有竹乡特色。
我觉得竹乡春节的味道是浓郁的、淳朴的、独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