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四年级读后感
我国的四大名着有:《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在这四大名着中我最喜欢的就是《三国演义》了。这个作品描述的那个英雄豪杰辈出的年代,许多人物身上的珍贵品质,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反复读了几遍三国演义后,我深有感触:三国演义通过许许多多的大小战争突出了东汉末年时期地位的重要,只要兵不强城不固,就有可能立即被其他国家占领自己的城池。
《三国演义》描述了众多英雄豪杰,可谓是文武奇才聚集,其中最耀眼的便是《三国演义》描述了众多英雄豪杰,可谓是群星璀璨,其中最耀眼的便是诸葛亮了。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是我国历着名的军事家、文学家与政治家。他自幼十分聪明、博览群书、心怀大志,上通天文、下知地理,胸怀经天纬地之治国韬略。真所谓是呼风唤雨,所不能啊。诸葛亮在三国鼎立时有一计十分着名,那便是流至今的“空城计”。
它讲的是:有一次,魏国得到消息,得知蜀国的战略要地西城兵力薄弱,只有不到一万士兵,就派大将司马懿率领十几万军队前去攻打。蜀国得到魏国的军队正迅速向西城赶来的情报后,从国王到士兵都非常紧张。以一万士兵抵挡十几万敌人,如以卵击石,必败无疑。可是蜀国要从别的地方调集军队增援又来不及。西城危在旦夕,大家都把希望寄托在一向足智多谋的军师诸葛亮身上。诸葛亮也有些犯难,但严峻的形势又迫使他必须拿出一个应对的办法来。诸葛亮苦思冥想,终于想出一个万全之策。他命令城内的平民和士兵全部撤出,暂时躲避到一个安全的地方,然后大开城门,等候敌人的到来。魏国大将司马懿不久即带兵包围了西城,但令他吃惊的是,本来以为会戒备森严的西城却城门大开,城墙上也看不到一个守卫的士兵,只有一个老头在城门前扫地。正在他大惑不解的时候,就看到城楼上出现一个人,正是他的老对手——诸葛亮。只见诸葛亮不慌不忙地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服,在一架预先放好的古琴前坐下来,随即悠扬的音乐从城楼上传下来。魏国的将士都愣住了,在大军围城的危急关头,蜀国的军师诸葛亮却弹起了琴,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面对开着的城门和弹琴的诸葛亮,老奸巨滑的将军司马懿竟一时不知如何是好。他早就知道诸葛亮足智多谋,可诸葛亮胆敢大开城门迎候十几万大军,这太出乎他的预料了。因此他想,城里必定埋伏了大量兵马。这时,就听得城楼上传来的琴声由舒缓渐渐变得急促起来,仿佛暴风雨就要来临一般。司马懿越听越不对劲,他怀疑这是诸葛亮发出调动军队反攻的信号,于是急忙下令他的军队撤退。成千上万的魏军迅速撤退,就这样,蜀国的西城没有用一兵一卒就得以保全。这就是诸葛亮有名的“空城计”。
另外我还喜欢赵子龙单骑救主这个小故事,它讲的是:新野一战,刘备以少胜多打败曹操,曹操引五十万大军前来报仇。刘备的三千人马走到当阳县,突然被曹兵截住,战到天明才摆脱曹兵的追赶,护卫刘备家小的赵子龙发现不见了刘备,走散了糜夫人母子,急集合三十骑,又杀回乱军中寻找。赵子龙在一位大嫂的指引下,在一截断墙后面的枯井旁找到糜夫人母子。糜夫人说:“见到将军阿斗有救了,……我死而无恨。”说完,趁赵子龙不注意跳井身亡。这时曹兵向这边杀来,赵子龙含泪推倒土墙埋了夫人,急忙抱起阿斗往外冲。曹将杀来,战三回合,被赵云杀死。没走多远,又碰上曹将张镉,战十余回合,赵子龙夺路而走,不料连人带马落入陷阱。张镉挺枪来刺,忽然赵子龙的马平空一路,跳出陷阱,张镉吓得一个劲后退。赵云力战众将,威武勇猛。正在山上观战的曹操见赵子龙势不可挡,传令一定要活捉。赵子龙利用这个机会冲出包围,连杀50员曹将,终于将阿斗交给了刘备。今天我给你们讲述了聪明过人的诸葛亮和武艺出众的赵子龙。他们这两个人为蜀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值得大家的学习。在三国这个纷争不休的乱世年代,有些故事充满了许许多多的智慧与计谋,有的表达了战争的残酷、有的则宣扬了道德与正义,总而总之,在那个硝烟漫天的时代,有许多让我们有所领悟,所学习,所铭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