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每个人都有过难忘的童年吧,这些记忆就像是珍藏在音乐盒中的每一个音符,即使是多年以后在打开还是会有一股温情涌上心头,当然,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童年经历,《城南旧事》就是一部描写童年的小说。
xx年代末,六岁的小姑娘林英子住在北京城南的一条小胡同里,并与街上的疯女人秀贞相识,秀贞年轻时曾与一个大学生暗中相爱,后大学生被警察抓走,秀贞生下的女儿小桂子又被家人扔到城根下,下落不明,因此,英子很同情秀贞,后来,英子认识了好朋友妞儿,巧合的是,妞儿的胎记很像秀贞描述的小桂子,通过英子,秀贞母女终于相认,可这对可怜的母女却又在准备去找小桂子爸爸时意外被火车撞死。后来英子搬到了新的胡同里,于是又在荒园中结识了一个年轻人。可是他为了供给自己的弟弟上学,不得不去偷别人东西,孩子的世界总是很单纯的,即便是这样,小小英子依旧觉得他很善良,但又分不清他是好人还是坏人。不久后,英子在荒园的草地上捡到了一个铜制的佛像,偏偏又被警察局的暗探发现,于是来人到这片荒园带走了这个年轻人。英子因此十分难过。到了九岁那年,宋妈的丈夫冯大明来到英子家。从而英子得知了宋妈两年前儿子被淹死,后来丈夫又把女儿卖了,心里很难过。后来随着身边人的一个个离去,比如父亲的去世,宋妈等人的相继离开。英子的童年也画上了句号。
小说中的主人公英子性格开朗,她的身上有着孩子的天真,有着我们身上没有的纯真,她乐于助人,勇敢,这些孩子们拥有的美好的品质真的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童年,是每一个人人生的起点,俗话说“人之初,性本善”每一个人的童年都是最纯洁最宝贵的财富,童年是一片无边无际的蓝天,包纳了无限的景象;童年像一颗板扎的奶糖,越嚼越甜,让人回味无穷。
《城南旧事》这本书将纯真的童真与外界的复杂做了对比同时在小说的结尾又透露着一种对短暂却美好的童年易逝的无奈之情,读到了书的最后,我缓缓的合上了书,身边仿佛萦绕着英子那银铃般美好的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