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先生除了是我国著名文艺评论家及美术评论评论家,著名文学翻译家以外,也是一个普通而又伟大的父亲。对于两个爱子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培养,不仅体现在学习方面,更是提升到伟大的爱国爱世界情结及艺术层次。在信中处处体现父亲对儿子傅聪、傅敏的无限挚爱和深切期望。傅雷先生在书信中叮嘱着儿子一些生活琐事,如同是父子三人同坐一席真诚而又质朴,语言亲真意切,让人读来无限感动。除此之外更多涉及了艺术与人生,不断教导孩子“国家荣辱、艺术尊严”,警戒儿子要做一个德才兼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事实证明,父亲高尚的品质深深的影响着两个儿子。认真踏实、不断进取、严谨有序并热爱音乐的大儿子傅聪成长为一个德才兼备、人格卓越的著名钢琴家。二儿子默默无闻,勤勤恳恳,善良热心成为一位英语特级老师。傅雷在谈及给儿子们写书信的意义时说:一是和儿子讨论艺术,这时傅雷先生充当着朋友的角色。二是激发青年人的思想,这时傅雷先生是一个伟大的爱国者。三是训练傅聪的文笔及思想,这时傅雷先生是一名老师,严格要“学生”。四则是做一面忠实的“镜子”在这时傅雷先生又是一位思想教育家,敦敦教诲。爱子之心人皆有之,但是傅雷先生对儿子傅聪及傅敏的爱却是更为伟大及高尚的爱,时时将道德与艺术放在第一位。正如他对傅聪童年严格的管教虽然不被常人所认同,但的确出呼吁傅雷先生对儿子更为深沉的爱。《傅雷家书》由于是正式的一位父亲对儿子的家书语言朴实,如山间潺潺清泉,碧空中书卷的白云,感情深挚令人感动万分。
傅雷先生在书信开头便表达了普通父亲对儿子的关心“亲爱的孩子,你走后第二天就想写信,怕你麻烦,也就罢了。可是没有一天不想你,每天清晨六七点就醒了,翻来覆去不着,也说不出为什么。”频繁朴实的华语,表达出父亲对孩子深深的想念和爱,正如我母亲给我打电话时所说的那样,读到这里便深深地被打动。并不住回忆往事。在谈及困难与态度时,傅雷先生认真的说“辛酸的眼泪是培养你心灵的酒浆,不经历尖锐痛苦的人,不会有深厚博大的同情心。傅雷先生不包办孩子们的困难,而是给他们思想上的引导者和支持者。严师、慈父、益友,傅雷先生在儿子的成长过程中自由的转换着角色,哦,不,应该说游刃有余的转换着。在日常生活中,他告诫儿子“人总得常常强迫自己,不强迫就解决不了问题,最基本的就是抓紧时间”“做事要科学化,要彻底”“在外面世界均勿为难情,被人家随意多留,才能不打乱事先定好的日程”。
在成年时儿子面对情感的选择,傅雷先生也不失时机的提供帮助“要找一个双方缺点各自都能各自认识各自承认愿意逐渐改同时能容忍彼此的伴侣(这一点很重要),要找永久的伴侣,也得用理智考虑勿被感情蒙蔽,服人的眼光——结婚就会变,变得你自己都不相信事先要想不到这一着,必遭后来的无穷痛苦。”在当儿子成家后,他有叮嘱切勿钱在手头,撒满使花,越是轻视物质,越需要控制物质。”
在与儿子傅聪意见不合激烈争吵后,傅雷先生在信中这样说道:“我良心上的谴责简直消逝不了了。孩子,我虐待了你,我永远对不起你,我永远补赎不了这种罪过!这些念头整整一天没离开过我的头脑,,只是不敢想妈妈说。人生做错了一件事,良心就永远不得安宁!真的,巴尔扎克说的好‘有些罪过只能补赎,不能洗刷!’”在这道歉的言语中,字字真切。父亲,尤其是傅雷先生,本是威严的代名词,可是,在现在确低头认错道歉,真诚忏悔。
傅雷先生及其夫人是伟大的,不仅仅因为他们的学术成就,更是因为以老师、朋友的角色与孩子交流的父母,他们几乎是完美的。
读完《傅雷家书》我明白了后人对这本书的高度评价之由。《傅雷家书》是一本优秀的青年思想修养读物,是素质教育的经典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