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范文] 城南旧事读后感800字高中之四
疯子的爱也是真挚的
——读《城南旧事》有感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种爱,人们常常赞颂如水的母爱和如山的父爱。可是很少有人去提及一些特殊的爱。通过《城南旧事》这本书,我感悟到了一种爱,那就是疯子的爱。
《城南旧事》是作者林海音以其七岁到十三岁的生活为背景的一部自传体短篇小说集。整本书由五个故事组成,而我感触最深的就是第一个故事—惠安馆。在小说里人们都避讳着惠安馆。不为别的,就因为惠安馆里生活着一个疯子。那是一个女疯子,那是一个梳着油松大辫子的疯子,她经常倚着门墙站着看着路上来来往往的行人。小说里的大人们都在告诉英子,不要靠近疯子。可是和她接触的英子发现疯子其实并不像个疯子,她和寻常百姓的大姑娘并没有多大差别。那个女疯子叫做秀贞,她喜欢思康并且为他生了一个女儿小桂子。可是她的恋人一去不返,孩子也被扔到齐化门,从此下落不明。
但是在我看来,秀贞并不是一个疯子,她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爱着自己的孩子的母亲。她在如花的年纪里生下了她的女儿,却被迫自己的亲生女儿分离。她每天都在盼望着她的女儿小桂子能回来,能回到她的身边,能穿上她为她做的衣裳,能喊她一声娘。书中有一段描写是这样的,“画儿是一个白胖大娃娃。没有穿衣服,手里捧着大元宝。骑在一条大大的红鱼上。”那个娃娃就是她的女儿小桂。其实我们并不难看出来秀贞对他女儿小桂子的爱。为什么这么说呢?秀贞她从来没有停止过为她的女儿小桂子做衣裳,也从来没有把墙上那幅小桂子的画取下来。她一直坚信着她的女儿小桂子还活着,她一定可以找到她。这是何等的母爱啊!
这让我联想到了我曾经看过的一则故事:在二胎未开放的时代里,生二胎是需要付费的,一对贫困的夫妇很想要一个男孩,可是他们已经有了一个女儿,付不起超生费又想要男孩的母亲让女孩整天蓬头垢面,去做一些常人难以理解的行为……渐渐地,女孩疯了这个消息在全村传开,他们也有了正当理由可以生儿子。就这样,女孩为了那素未谋面的弟弟装疯卖傻,还时不时被其他小孩欺侮。十月过去了,那对夫妇的儿子出生了,可是女孩却真的疯了。男孩一天天长大了,女孩很喜欢他,天天都要去接他从学堂回家,可是男孩讨厌他的姐姐,因为她是个疯子。有一次下大雨,女孩执着地等着她的弟弟,可是弟弟很不耐烦的甩开她伸过来的手,跑回了家。那晚女孩没有回家,她死在了池塘里。他的母亲哭着对儿子说:“谁都可以讨厌你姐姐,说你姐姐是个疯子,唯独你不行,因为她是为你而疯,她是最爱你的人啊!”
同样是爱,为什么这种特殊的爱却很少有人提及呢?为什么不能给予她们应有的尊重呢?难道这种特殊的爱就不是爱吗?难道疯子就没有爱人的权利吗?其实并不是这样,我们在灵魂上是平等的,每个人都有爱与被爱的权利,而这份爱也应该被尊重。
传闻上帝造人的时候饿了,咬了口苹果,而这苹果就幻化为了这个世界上一些与众不同的人,他们是独一无二的,是和常人一样的存在,既然一开始都是苹果,那就是平等的。
所以疯子的爱,与常人无异,这份爱值得被尊重!而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去传播正能量,让明天变得更加美好!
中国地理读后感(精选5篇)
如果您对“中国地理读后感”感兴趣不妨来看看这篇文章。阅读是成长的基石,阅读让人生精彩,作品令许多人心中五味杂陈。 在读后感中分享您对书籍的所有感受和思考。强烈建议你能收藏本页以方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