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的一年转瞬即逝,代替它的是新的一年。新的一年里我们又长大了一岁,也更懂事一些。当然,过年也是一个不能忘记的习俗,因为它是我们中国独有的节日习俗。
说起过年,大人小孩都开心,大人开心是因为放假了可以回去吃团圆饭,还可以出去旅游;小孩开心是因为可以放鞭、拿红包了!而且可以到处跑、到处去玩,还有新衣服穿……
现在过年,看春晚、拿红包是绝对少不了的。像以前还能放放鞭炮,而现在雾霾严重,城里都不能放鞭炮,只有一些农村里能放鞭炮。吃团圆饭也是过年时必做的事情,一家人聚在一起有说有笑的吃一顿团圆饭也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吃完饭,等到8点整,春晚便开始了,于是一家人就坐到沙发上有的聊天、有的在吃零食、也有的再看手机……当春晚开始时,全家人的注意力便集中到了电视机上,看着那一个个精彩的节目,笑的不亦乐乎。这就是过年时所要的气氛,一家人聚在一起开开心心过大年。
现在不像以前,守夜随自己的想法,因为现在大年初一的晚上不会再有鞭炮的响声使人无法入睡,在我们千岛湖就连卖鞭炮的商家也没有出现。可以见得政府对雾霾的重视以及对各种安全的考虑,从而禁止燃放烟花。
我们在年后的几天中我们一家就四处去拜年,那叫一个累,不够我在乡下玩了玩鞭炮,所以我的“鞭炮瘾”也就解了一些。但是我觉得我玩的还不是很爽,便还是有些留恋乡下和鞭炮。可我现在没有时间再去玩了……过年的时间虽然快乐,可我还是有一点点遗憾。因为今年没有下雪,没有堆雪人、打雪仗,没能玩够。
曾看过一篇文章,是成年人。他在文中抱怨道:“……过年有什么好!整天忙着走亲访友、运年货、应酬……过年不过如此!”可能是年龄不同,观点就不同,但作为孩子,我却认为——只要快乐的过了一个年这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