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哭声作文800字之四
古人云: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但我认为历史的重要性,不是知与替般寥寥三个字所能代表。──它包含了所有先祖的哭声,述说着不同的灾厄。它包含了人类各种残忍的军事行动、惨烈的革命,也包含了为爱牺牲的悽美。只看我们能否体会其中的经验,使悲剧不重演,让喜剧天天巡回。
今年的日本核灾,让我听到了历史的哭声。那段日子,新闻天天上演灾民们带着伤痛、泪水,要求停止使用核能发电,宁可少一点便利,也不要受污染的家园!他们如此诉说着。当节目名嘴们忙着争论核能电厂时,我的心却被历史的哭声,引到了世纪惨剧──车诺比事件上。当时世界是多么地恐慌!放射性元素布满空气,每一口气息都饱含危险的粒子!我们都忘了,安逸使我们松懈了,忘记了历史沉痛的哭喊!
想到这里,我不得不同意节目名嘴们的看法:废核!今日不废,总有一天要做──因为总有一天会酿成灾祸。多座核电厂比邻坐落在北部,我不能眼睁睁看着我的家乡,像车诺比事件一般,被水泥封住,被铁栅栏包围!我不能眼睁睁看着我的家人、朋友,因此而病痛缠身、产下畸形的婴孩,甚至和我们天人永隔!我听见了历史的哭声,它不停地哭喊,要我们停止、要我们煞住重蹈覆辙的列车!
我们不能总是在惨剧发生后,才在放马后炮:这几年前早发生过了!不能总是犯同样的错。人犯罪,接受处罚、改过自新就好。但如车诺比、日本核灾一类呢?要改过的,是一个世代!我们不能像祖先一般愚昧。明朝时,黄种人可是世界霸主!但在清朝时,西方经历了地理大发现、工业革命,我们却原地踏步、故步自封!终究只有挨打的份。
历史总是在哭。我们却总是聋的!总是听不见!我们要像光绪皇帝,勇敢改革!但更要像康有为、梁启超二位,手无权利,却能大声说出真相!他们都能听到历史的哭声──无数败战及不平等条约。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取经,以求生存!让悲剧就此沉寂!让我们这个世代的历史,是笑的、是愉快的、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