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悲惨的回忆,一条活生生的、锦绣的小生命就这样死去了。
去年春天,天上下着小雨,我独自一人撑着伞在花园里披发步。忽然一个乳白色的东西吸引了我的留意力,走近一看,呀!是一个快要成熟的蝴蝶茧!我如获珍宝,小心翼翼地将它从叶尖上取下,我乐滋滋地回到家中,没有告诉任何人。
回到家中,我找了一块旧软垫轻轻地把手心里的茧子放上。我便开始赏识起来民。
这是一个大拇指般大小的茧;远看呈乳白色,而近看则雪白如雪;它小巧玲珑,茧子上的条条纹路似乎是精心设计上去似的:有的像一朵小巧的鲜花,有的像精细的藤条,怎么看都很别致。
忽然,茧子扭动了几下,把我吓了一跳。
两个礼拜后,天徐徐热起来了。跟着时间的推移,茧子的流动迹象越来越多,而且一次比一次强烈,我开心极了。
这天,在我“看望”茧子时我惊疑发现:茧子早已裂开了一条又细以长的缝隙。一小时过去了,两小时过去了,我终于等不及了!我抓起一把剪刀小心地把缝隙加大了许多,只见蝴蝶挣扎着,却又出不来,我干脆把整个茧给剪破了,蝴蝶出来了。
第二天,早上我醒来,发现蝴蝶不见了!我又伤心又着急到处找。终于让我找到了——它掉在了地上。但此时,它美极了:淡紫色的翅膀,褐色的雀斑,不再那样湿漉漉的。我把它托起来想让它飞,可它就是不飞,我想可能太高了把这小东西吓坏了。我放低了许多,它“飞”了。可它刚振了几下翅便又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它拼命振动双翅却涓滴不动,它的双翅是多么地软弱无力呀!我很明白,一只蝴蝶,假如不会飞那就是一个残废,就即是是夺去它的半条生命。
几天以后,它死了。毫无气愤的身体立在那儿,却仍保持着腾飞的姿态。我查阅了书籍,书上说:蝴蝶在出茧之前都要经由一段挣扎,只有这样,它们的翅膀才有力才能翱翔。我多傻,原本一条活生生的小生命,就由于我那“害人”的,不,害蝶的“同情”而死去了。
我把它埋了,边上用石头压了一张字条:这里睡着被我无知的同情而被夺去生命的幼蝶……我走了,希望它能在上帝那儿学会翱翔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