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很黑。窗户被“呼呼”的大风吹得发出瘆人的声响。小张躺在床上,辗转反侧。
已经是毕业的第二年了,小张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企图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却处处碰壁。他就是人们口中所说的“蚁族”中的一员。“蚁族”被人们轻视,他们活动于城市的边缘,卑微地寻找着,生活着。
确实,小张来自农村,从小到大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到城市工作,在城市安家落户。于是他一直在努力着。但现实不遂人愿,社会是很实际的,即使他从某个小有名气的学校毕业,却依然实现不了自己的理想。
他直直地望着天花板,脑中思绪万千:“我的出路在哪,我真的是无用之人吗?”想着想着,小张下了床,打开门,一阵冷风直吹进来,他缩了缩脖子。
大街上空荡荡的。路边的灯懒散地发出微弱的光,就像瞌睡人的眼。小张在暗夜中不知走了多久,突然脚尖生疼,一颗不很大的石头绊了他一下,重心倾斜,重重地跌倒在冰凉的水泥路上。瞬间,孤独、寂寞、无助一下子涌上心头。躺在地上的他,再也不想起来了,真想就这样永远地躺着……
良久,一只温暖的大手伸了过来。他抬头,是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正对着他微笑。霎时,他愕然了,从来他遭受的只有冷言冷语,这一抹笑忽然温暖了他。
“孩子,这么冷的天,你在外面干什么?”老人慈祥地问着。
“我……我……”他说不出话来。
“没关系的,你说吧!”
看着面前这位老人,他蓦然想起自己饱经沧桑的父母,那在老家苦苦等待、急切盼望自己带来好消息的年迈的父母。于是,和着泪水,他把自己心中的激愤与委屈一下子全倾吐出来。
老人敛起笑容,转过身子,指着一处落叶说:“孩子,你看,叶子从树上落下来了,它们随风飘荡,居无定所,直到最后枯死。难道你也想做一片叶子?”小张低下了头。老人语重心长:“城市一定是你发展的空间吗?为什么你偏偏停滞于城市?只要你转过身去,或许你能发现另一片明媚春光呀!”
顿时,小张似乎明白了什么,他辞谢老人,快速向住处奔去。
夜,依然宁静寒冷,只是小张却浑身有力,心潮澎湃:城市固然好,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他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此时,风也似乎小了些,灯光也亮了些,正照亮他前方的路。
待到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喷薄而出如灿烂的微笑,小张成功了。他谨记老人的话,不拘泥于城市,摆脱“蚁族”的称号,和同乡人在家乡经营起了一家小超市,不过几年,家乡发展越来越快,小张的超市也越办越红火,现在的他已是幸福快乐的小富翁了。
每当有人问他成功的秘诀时,他总说:“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当你陷入困境时,只要转过身,你就会发现人生那边的‘风景’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