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年的寂寞,一个很寂寞的名字。
这本书是关于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家族在拉丁美洲的兴衰。正如标题所言,从 19 世纪中叶到 1970 年代,拉丁美洲是孤独的。在这片印第安人世代繁衍的净土上,“成功”的经验被殖民热潮带来的欧洲人复制,被拖入了不进则游、停滞不前的恶性循环。
这就是马孔多镇的故事。
从何塞·布恩迪亚和他的妻子因为斗鸡而出走,马孔多小镇的上升期开始了。吉普赛人在此期间经常光顾,将知识和宗教带到马孔多。何塞和奥雷里亚诺在接触到金属冶炼和天文观测的新知识时,在他们的一生中铭刻了这些文字。在上校最后的日子里,不断熔铸的小金鱼成了他唯一的依靠。一切看起来都那么美妙,就像蛋糕上的樱桃。对更多知识的渴望促使何塞对外界投入了更多的幻想,“世界上正在发生难以置信的事情,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河对岸,有很多种神奇的机器,但我们仍然在这里像驴子一样生活。”当他上路时,他的家人认为他疯了,把他吊在树上。而吉普赛先知留下的羊皮纸,隐隐约约地暗示了未来会发生什么。
当马孔多小镇的人口逐渐增多,房屋逐渐增多,长子阿尔卡蒂奥从海中归来时,吉普赛人因为超出了人类知识的极限而被上帝消灭了。再次访问。马孔多已进入衰退期。就在这个时候,因为一直保持家庭和谐和理解的祖母乌尔苏拉的混乱,家庭陷入了混乱。丽贝卡搬家,奥雷里亚诺第二的放荡和夫妻不和,欧洲人以香蕉园为名全面入侵,上校参战,十七个儿子被杀……马孔多和布恩迪亚家族没有侵略意图完全没有,变得孤独和自闭。家里的每个人都显得苦恼、阴郁、缺乏表情。他们不是邪恶的,但已经失去了他们的心。经过风暴和洪水期间的灾难性火车,11月的大雨和四年的两天,以及Márquez上校的一段孤独和沧桑的话语-
奥雷里亚诺,梅肯下了很多雨。
这四年以来,一切都一团糟。直到长着猪尾巴的第七代被蚂蚁吞食,布恩迪亚家族才以腐朽告终。 “海市蜃楼般的马孔多小镇将被一场飓风席卷而下,彻底从人们的记忆中抹去,羊皮纸手稿中记载的一切都将永远不会被复制,承受着一百年的孤独。家人永远不会再出现。”在地球上。”
最发人深省的,显然是千百次洗刷不会褪色的寂寞。
我曾经对这种孤独感有过个人的理解。何塞是这个家族的第一代人,他的离开造就了马孔多。但他有一种抑制不住的封闭和狂妄。上校和阿尔卡蒂奥第二也是这样的人。乌尔苏拉是典型的保守派,不顾变革的好坏,要么全盘否定,要么因势而为被动接受。在别人的内心深处,总是隐藏着一种巨大的恐惧,害怕爱上别人。你为什么孤独?我认为这是缺乏爱和被爱的力量。
然而,再看人物,两个蕾梅迪奥总是让我震惊。第一个梅姆(上校的妻子)并不缺乏这种力量,相反,上帝给了她太多的爱。而她英年早逝。第二个美美(美人蕾梅迪奥斯)不知道什么是情人,变成了白袍仙女。他们与笼罩在每个人心中的寂寞无关,却都这么早就离开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两个人注定不属于这个家庭。
在了解了作者的演讲和拉美历史之后,我有了第二个认识。 “拉丁美洲既不想也没有任何理由成为随波逐流的棋子,”作者说。拉丁美洲长期遭受苦难。书中的描述是真实的,五次战争和十七次军事政变确实存在。作者写这本书的目的是为了鼓励拉美人民改变保守、封闭、盲目的思维方式,告别“孤独”,学会爱,团结起来。他渴望一个乌托邦,“一个新的无国界乌托邦将会诞生。在那里,没有人可以决定别人如何死去;爱情将成为现实,幸福将成为可能”。
但这种鼓励不只是给拉美人,我们都应该有克服孤独、为爱而战、付出爱的勇气。
上校在战斗结束时疲惫地叹了口气:“我们战斗了这么多年,一切都只是为了停止把我们的房子涂成蓝色。”而我们工作和学习的目的,就是让他没有孤独,只有一颗充满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