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作文春节
我家亦是如此,妈妈找来了刚买的春联,上联是“羊随新风辞旧岁”,下联是“猴节正气报新春”,横批是“万想更新”。这时,阿姨又拿来一个“福”字,贴在了门上,“咦,不对呀,阿姨,福字贴倒了!”“没错,你看,这个福倒了,福到了……”我焕然大悟,哦,原来福倒了,福到了。”
除夕,我们全家人聚集在一起吃年 夜 饭,菜可多了,有二十多个呢!什么红烧肉、羊肉、牛肉、鸡肉、鸭肉、清蒸鱼、萝卜排骨汤、咸菜豆腐、梅菜笋丝、花生米……还有各种饮料以及年糕、馒头等。吃得我的肚子都撑得不行。
吃完年 夜 饭,我们便开始放鞭炮,烟花。“砰!啪!砰!啪……”声音此起彼伏,一朵朵盛开的烟花在天空中绽放开来,红的、黄的、白的,还有各种颜色交织在一起的,五彩缤纷,各色的烟花,令人目不暇接,为这个隆重的节目增添色彩。除夕夜大家都要守岁,除了一些小孩子,一般都坐在家里看着春晚,迎接着新的一年到来。
正月十五,元宵上市,各色的花灯挂满了整条街道,店铺里也挂着许多火红的灯笼,花灯好壮观。那些花灯,形态各异,金鱼形的,小灯笼状的,荷花似的,花样繁多,数不胜数。满大街的行人手上都提着花灯,大家都站在街边,等着龙灯迎过来。忽然,人群中传来一阵喝彩,“龙”来了!龙分成好多节,每一节有两个或四个男人抬着,十分默契。大人们说,从龙身下钻过,这一年便会好运。因此,我们就拼命的去钻。
一晃眼,便到了正月十六,大家又回归到平常的生活,学生上学读书,大人干活做事,乡村又恢复了平静。
到了大爸爸家,我看到大爸爸和大妈妈正在忙着准备 年 夜 饭。妈妈连忙过去帮忙,我和姐姐到爷爷家去接爷爷到大爸爸家吃 年 夜 饭。等我们回来的时候,大妈妈她们已经准备的差不多了。
大爸爸叫我们吃饭了,我们赶紧坐了上去。餐桌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美味的佳肴。有鱼、肉、河虾、螃蟹、青菜,还有很多我叫不出名字的菜肴,真丰盛!大爸爸和爸爸他们喝酒,我们喝的都是饮料,大家都吃的很开心。最开心的要数我和姐姐了,因为我们还收到了好几个大红包,真开心!
吃饱喝足了,我和姐姐,还有哥哥先离开了饭桌,到外面去看烟花了。啊!烟花可真漂亮啊!它们有的像盛开的花朵,有的像调皮的小星星,五彩缤纷的,天空都被染上了一层亮丽的色彩 。正看的起劲的时候,妈妈来叫我们回家了。我们只好恋恋不舍地跟着爸爸妈妈,向爷爷和大爸爸他们道了别,回到了家。
除夕之夜,我们小孩是最快乐不过的了。晚餐上,有又甜又嫩的火锅鸡肉,有又香又辣的红烧猪肉,有又酸又辣的鲤鱼,还有我也参与制作的蛋饺,等等。这么多美味,配上甜甜的饮料,真让我大饱口福啊!
吃年夜饭,便观看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办得特别好。杂技的惊险使我的心惊险,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表演完后不住地为他们喝彩;笑话、小品的幽默有趣使我咯咯大笑,难得这么开心,一个接着一个的表演使我想喝水都舍不得错过一秒钟!
在欢乐的联欢晚会中,十二点钟快到了,我也开始工作了,拿着礼花和鞭炮来到天楼上。在天楼上,真像在看一个露天电影,礼花在一个接着一个地表演着,拉开了漆黑的帷幕。快看这里,一个美丽花苞伴随着响亮地奏乐冲了出来,最后绽放成一个美丽的大菊花,留下的碎丝随风飘荡,变成了一闪一闪的星星。一声脆响又把我吸引过去了,快看那儿,一个闪着五颜六色的花苞把天映得五颜六色,最后一声巨响,整个天空照得通红,留下的碎花像雪花一样落下来,美丽极了!其它的小礼花也在四周助威,这里一声噼里啪啦,哪里有啾啾的响个不停,像星星,像流星,还像飞碟。这边也不甘示弱,接连不断的炮声在提出挑战,接着,一排打着转儿的流星过后,几个花朵同时绽放,有红的花,犹如一把火;有紫的花,显得那么高雅;有银色的花,像灿烂的珍珠。一个比一个大,一个比一个美。四面八方到处在响,在绽放花朵,我都不知道看哪儿了。不一会儿,整个城市浸在了乳汁一样的烟雾中。
这让我联想到现在世界上一些小国家不断的遭受其他大国的攻击,而我们的祖国,是多么的繁荣,多么伟大,才使我们拥有安全、幸福的生活!我希望我的祖国在新的一年里更加繁荣昌盛!
----包前准备----
恰好,今天妈妈在家,听到我的主意,立刻从手机前跳了起来:“好啊!你先在冰箱里找饺子皮,我来和馅儿!”“好啊!”我立刻在冰箱里东翻西找。呵,找到了!望着薄薄的、白白的饺子皮,不禁“心潮澎湃”。我又用碗盛来半碗清水,这样就能让饺子皮粘起来了。这时,妈妈的祖传馅——韭菜鲜肉馅也和好了,我麻利地把装馅的锅搬上餐桌。
----包中趣多----
一切准备就绪,接下来就该“步入正题”包饺子了。按照妈妈的方法,我先拿起一张饺皮,在边缘均匀地涂上一层清水,然后用筷子挑起一点馅,小心地放在饺皮的中间,然后将饺子皮轻轻对折,捏出皱纹,一只精巧的饺子就包好了。呵,第一只饺子包得还不错嘛!可总感觉和平时的饺子包得差不多,似乎有点太普通了。趁着老妈玩手机,我迫不及待地包起了奇形怪状的饺子:先拿张饺皮,涂点水,然后放进一点馅儿,捏成了一个扁扁的、像鸭嘴似的饺子。嗯,不错,继续!我越包越感兴趣。拿皮,涂水,放馅,又捏了一个“小蜗牛”——先把一边的皮捏扁,另一头将顶端捏进饺内,形成两个尖尖的“触角”,就大功告成了。哎呀,包饺子怎么这么好玩!我又开始包了起来,先包了一个“爱心”,又包了一个“鸭嘴”,再包了一个圆圆的小太阳……看着鬼形怪状的饺子,我不禁“扑哧”笑出了声。
----包后品尝----
终于包出了一抽屉的饺子。“包好啦?”妈妈凑过来看了看,“哎!你怎么包出了这么多奇怪的饺子呀!”老妈笑骂着我。“别废话啦,快煮些尝尝!”我催着妈妈。妈妈也不含糊,三下两下,一半的饺子就下了锅。过了二十几分钟,我包的饺子就出锅了。哎呀,好香哦!我迫不及待地拿起碗和筷子大吃起来。青翠欲滴的韭菜和鲜美嫩滑的肉完美融合在了一起,再加上面香十足的饺皮,啊!一个字,赞!两个字,好赞!三个字,太赞了!
看着一只只饺子,浓浓的年味顷刻间扑面而来。过年了,吃上自己亲手包的饺子,味道仿佛比平时更加鲜美可口了呢!,不信,你自己试试吧!
我们是信佛教的人,大年初一都要到各个寺庙里面去烧香拜佛,以祈求新的一年里全家人都健健康康、财源广进。由于我拜了师,所以每年都要去师傅那里“报到”一下,顺便去给师傅拜年。
来到大街上,车水马龙的。一眼望去净是一片过年的欢庆情景。红灯笼挂在街道两边。彩旗。汽球在空中飘荡。真是应有尽有,一进寺庙大门,平常冷冷清清的寺庙一下子就被人挤得水泄不通。扑面而来的的香烟焟烛呛得我眼泪直流。在经过一番激烈的“肉搏”后终于买到了几支香和两只蜡烛。跪在各位神佛前面,去诚心祈求,希望佛祖能保佑我们全家的平安。最后,再到师傅面前送上诚心的祝福。向师傅拜个平安年。上午的行程也算就这样结束了!
下午的自由活动终于开始了!午饭过后,小伙伴们聚集在一起。手里拿着鞭炮、玩具,兜里揣着压岁钱,打闹成一片。小伙伴们想出了各式各样的玩鞭炮手法。我首先把点燃的鞭炮扔在了水里,本以为不会炸的鞭炮竟然在水中炸开了,溅的我们满脸水花。还有小伙伴想到把点燃的鞭炮扔在可乐瓶里,借着鞭炮爆炸的力量,可乐瓶被送上了天空。大家发出一声声惊叹和呐喊。小伙伴喊累了、玩倦了。
“嘭啪!”响了一天的烟火声到晚上还是不放过大家,吵得大家不能入睡。但是,大家没有一句怨言。因为大家知道,这是普天同庆的新年。
照磐安的老规矩,春节差不多在腊月十五就开始了。大人们一般在这天买好了过年的吃的、穿的、用的,最重要的便是一定要小朋友的各种玩意儿。
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差不多就是过春节的彩排。天一擦黑,鞭炮响起来,便有了过年的味道。这一天必定要大扫除,还要把肉、青菜、年糕什么的都预备充足——为方便年后招待客人。
除夕真热闹,家家赶作年菜。到处是酒肉的香味。男女老少都穿起新衣,门外贴上了红红的对联,门前挂上了红红的灯笼,门上贴了一个倒着的“福”字,象征“福到了”的含义。这一天,是要吃年糕的,象征“年年高”。除夕夜家家灯火通宵,鞭炮声日夜不绝。在外边做事的人,除非万不得已。必定赶回家来吃团圆饭。这一夜,除了很小的孩子,没有什么人睡觉,都要看春晚,要守岁,以此来保佑新年平平安安,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正月初一的光景与除夕截然不同:铺户关着门,门前堆放着昨夜燃放的爆竹纸皮,全村都在休息。女人们午后在家中包粽子,包三角叉,男人们陪着孩子们在门前玩耍。
到了正月初五这几天,大家伙儿便去亲朋好友家拜年了。拜年要拿一些东西去,不能空着手,不然会很没有礼貌。拜完年后,小孩子们还会收到一个个大大的红包。这个大人如果是第一次去的也会有红包。
都说最热闹的是元宵。元宵那天,我们的村子到处挂满了灯笼,像火一般,红的耀眼,亮的使人睁不开眼。来到尚湖,这个亮度更是耀眼了。大街上 还 发出了锣声和鼓声,并慢慢的重起来。转身一看,只见一条金黄的龙在不停的舞动,这就是我们磐安的特色——舞龙。并且,这一天我们还要吃汤圆,一口咬下去,立马就流出甜甜的芝麻和水一般的结合体。吃了会“团团圆圆”幸福每一天,这的确是一个美好快乐的日子。
一眨眼,春节悄悄跳过去了,大人们和孩子们在这喜庆而热闹的节日里迎来新的一年。
早晨我的睡意就被兴奋赶尽杀绝,我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在家里跑来跑去,吃完早饭后。我兴奋的放炮去了,妈妈笑着说:“小心点儿!”我笑着说:“您就放三万个心吧!”说罢就跑出去了,外面虽冷但炮声四起,我点着一个擦炮,扔到远处,“啪”哪声响不觉得刺耳反而觉得给节庆更添一份喜庆,我兴奋地扔着一个又一个炮,不知谁点着了一个雷王,那响声吓了我一大跳,各种炮声仿佛在比谁的嗓音大。
到下午了,到了下午也就是到高潮时期了,奶奶做好了好吃的饭,大家开始吃 年 夜 饭,全家喜气洋洋好不热闹,一边吃 年 夜 饭 一边看春节联欢晚会,我在那优美的歌声,翩翩的舞姿中陶醉在节日的喜悦中。不一会到12点了,钟响了,我赶快向家人拜年,领压岁钱,我感觉我慢慢融入了着喜庆中,那兴奋劲更大了。又该放花炮了,一朵朵美丽的烟花出现在天空中把天空应成了蓝色,黄色,红色。天空变成了五颜六色的花的海洋,全中国人民都在这喜悦中,无论是在辛勤工作还是为祖国操劳的人,都沉浸在这喜悦中,因为我们中华儿女是心连心的!
大年三十早晨,家家张贴大红春联,挂上大红灯笼。中午,我和弟弟、爸爸、妈妈一起陪外婆、舅舅一家吃团圆饭。晚上又陪着爷爷、奶奶、叔叔们一起吃团圆饭。我的小嘴巴忙着不停地吃着美味,口袋里装着长辈们给的压岁钱,心里乐开了花。当夜幕降临,天空中开出了五彩缤纷的花朵,空气中弥漫着过年的气息。
大年初一,是我最兴奋的一天。妈妈跟我说她们小时候,初一早晨小孩子们都早早地起床去拜年,别人就给他一些糖果。听了这话,我也想去试试。早上六点我就起床,穿上新衣服,先跑去给爷爷、奶奶拜年。当我准备出去拜年时,爷爷说要带着我们去给太爷爷拜年。
唉!真是计划不如变化呀!不过,我不仅没有扫兴,而且还有些小兴奋呢!给太爷爷拜年时,我又收到好多红包。看着自已鼓鼓囊囊的口袋,心里甭提多高兴了,真是个“丰收年”啊!
晚上,我和表妹一起放烟花,还有人在放孔明灯。我嚷嚷着也要放孔明灯。妈妈变魔术般地拿出了孔明灯。当孔明灯缓缓地飞上了天,我默默地许下了愿望。祝:所有爱我和我爱的人都健康长寿,平平安安!希望自已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