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作文《菊花》
要求:观察菊花,一般按照从整体到局部的顺序。可以先远看,得到整体印象,再近看,仔细观察菊花花瓣的形状、颜色和大小,还可以摸一摸,闻一闻。近距离观赏之后,你还可以退后几步看看整盆菊花的姿态。这时你又会想到什么呢?这菊花在风中跳舞,还是在与你说话?把你看到的菊花的颜色、形状、丰采等写成一段话。
以下是例文:
菊花(A)
周末,爸爸妈妈带我到共青森林公园欣赏菊花展。那里的菊花真多,五颜六色,千姿百态,而我最喜爱的是一盆叫做“白毛刺”的菊花。
粗壮的茎,卵形的叶,衬托着一朵洁白无瑕的花朵。外层的花瓣又细又长,像一个个长柄调羹,最有趣的是花瓣末端“小勺子”的背面有许多小刺,难怪它叫“白毛刺”呢!
我好想摸一下,又怕会被刺痛,还是算了吧。我把脑袋凑近花朵,闻到一阵淡淡的清香,让人不由得精神一振。
爸爸妈妈叫我去看别的菊花,我真舍不得离开这朵白毛刺,一步三回头地向它告别。而它则在微风中轻轻摇着头,仿佛在说:“等会儿再来看我吧!我就在这里等你。”
菊花(B)
昨天,我们去外公家玩,我一进门,他就得意地说:“快来看,千手观音开得正旺!”
千手观音是一朵硕大的白色菊花。也许花朵太重,怕它压弯了花茎吧,外公早已给花茎扎上一根细竹作为支撑。这朵花好特别呀!每一个细长的花瓣,靠近根部是小管子,到了末端小管子开口了,分裂成长短不同的两部分,长的部分与短的部分相对应,像一只纤柔的小手。许许多多“小手”有规律地围成一圈又一圈,真的好像佛教中千手观音菩萨呀!
我好奇地问:“您的‘千手观音’也可以给人们带来好运吗?”
“哈哈哈!”外公摸着我的头,笑着,却不说话。
在菊花淡雅的香气中,看着外公红润的面庞,我相信,“千手观音”一定是他的骄傲。
菊花(C)
星期天,爸爸和我去逛花市,想买一盆菊花美化家里的环境。我们不约而同地看上一盆“金背大红”。
瞧,在深绿色叶子的衬托下,花朵更显娇艳可爱。花瓣面大红色,背金黄色,外围花瓣平展,内瓣弯曲收拢。花瓣上有深浅涤沟及凹沟。在阳光下,整个花朵显出鲜艳夺目的光彩,散发着浓郁的香气。它那富丽堂皇的样子,仿佛一位高贵的公主昂首傲立,别提多神气了!
爸爸说:“我们就买它!”
“妈妈也一定会喜欢它。”我点点头说。
菊花(D)
小丽从家里带来一盆菊花,放在教室的“植物角”。午饭后,我们几个围着它仔细观察。
深绿色的叶子呈卵形,很厚实的样子。粉红的花瓣又短又宽,每个花瓣左右两侧微微向中间卷,倒有点像荷花的花瓣。最外层的花瓣展开到水平也不再向下展开了。
小琴说:“这菊花怎么有点像荷花呀?”
小丽笑眯眯地说:“它的名字就叫‘粉荷花’。”
“真是可爱的花儿!”我看着美丽的花朵,闻着沁人心脾的花香,禁不住夸赞它。
菊花(E)
秋天到了,校园里的菊花开了。微风轻轻一吹,花枝摇动,好像亭亭玉立的少女在翩翩起舞。
别看这些菊花很小,生命力可真强!秋天的风一吹,我们缩起了脖子,可它们仍然挺着细长的茎,昂着小小的脑袋。我蹲下身子仔细看,每一朵黄色小花外层的花瓣平平地展开,而内层的花瓣十分短小,整齐地排列成半球形,整朵花像一个荷包蛋的形状。凑近了闻一闻,有一种淡淡的清香。
老师说:“这是野菊,可作为中草药,有着消肿解毒抗感染的功效呢!”“哇!真厉害!”我们异口同声地赞叹道。
菊花(F)
听说黄兴公园有菊花展,我们全家兴致勃勃地去看。这次展览有不少珍贵品种,最让我难忘的是玉翎管。
玉翎管的花瓣呈浅绿色。远看花瓣似细条,离得近点仔细看,就会从花瓣的顶端,发现每一个花瓣其实是一根空心细管。内层的花瓣很短,越住外花瓣越长,最外层的花瓣达到十几厘米长,自然地垂下,像一道绿色的瀑布。
我好奇地问爸爸:“为什么这不叫‘绿瀑布’,而叫‘玉翎管’呢?”
爸爸拿出手机,立即进行搜索,不一会儿,他说:“清代官员的帽子上插孔雀翎毛所使用的配件叫‘翎管’。低级官员只能用红玉,高级官员才能使用绿色的玉翎管。”
看了爸爸手机上清代官员帽饰的玉翎管图片,我不由佩服为菊花起名的人,“玉翎管”的名字不仅表现了这种菊花的颜色形状,更带有高雅的味道!
菊花(G)
今年秋天,我们全家在无锡惠山菊花展上欣赏到不少名贵品种的菊花。最让我念念不忘的是“古龙须”。每一个黄绿色的花瓣笔直地伸出,在尾端却又卷曲起来,有点像古代的兵器钩镰枪。靠近了仔细看,发现花瓣其实是细管子,摸上去有丝一样的质感。我实在弄不懂如此细嫩的花瓣是如何保持笔直的形态,太奇妙了!
在几盆盛开的古龙须边上,有一盆枯萎的古龙须。花瓣已经枯黄,却依然连在花心上,依然倔强地保持着傲骨。
妈妈说:“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这是古人对菊花的赞美。”爸爸说:“菊花是四君子之一,它代表着不屈的品质。”
“我也要像它学习,不怕困难,坚强勇敢。”我郑重地说。
菊花(H)
昨天去小明家玩,发现阳台上一盆菊花特别好看。绿色的枝叶衬托着紫色的花朵,一副精神抖擞的样子。小明告诉我这菊花的名字叫“紫矛”。
我禁不住走近它仔细观察。它与一般的菊花很不一样。普通的菊花花瓣都是实心的,而紫矛的花瓣却是空心的,每一个花瓣像一个精致美丽的细长口袋。这些可爱的“小口袋”密密层层地堆叠在一起,外面是紫的,越往里颜色越浅,最中心的花瓣已经是乳白色的了。闻一闻,一阵清香沁入我的心田。
退后几步再看它,真像一个紫色的刺球,那昂首不屈的花瓣,仿佛在说:“只可以看,不可以摸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