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岁那年,他参加了高考,结果却异常地令人吃惊他落榜了。
他来自于一个贫瘠的小山沟中一户人家,由于家境贫寒,他更懂得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读书学习上,从小就有比别人刻苦许多的精神,自然他每年都拿着这独一无二的第一名。
他的家中有80多岁的老奶奶和半身瘫痪的母亲,一个同他一样在刻苦学习的妹妹,由于重男轻女的观念,妹妹比他还要刻苦,甚至是拼了命地去学习那像大海一样深不见底的知识,他也比谁都要了解妹妹那种求知似渴的心情,这样,家里的一切负担便都压在父亲一个人的肩上,他更明白父亲那苍苍的白发与衰老的容颜是为谁而提前。
他非常努力地学习,因为他知道,只有自己以优秀的成绩才能回报家人所付出的那些深情,那些寄托!中考那年,他稳夺桂冠,压倒群雄,以最突出的成绩,顺顺利利地考入重点中学。
然而他并不骄傲,却也不因自己那一身粗布土衣而感到自卑,虽然他知道,总是有一些忌妒的人在背后对他评头论足的,但他不介意,也不理会,他只是在埋头苦干,伏身扎入知识的海洋,因为只有在那里,他才有一种轻松与兴奋的感觉,因为他知道就是有灵魂的生命。
就连老师也对这么一个来自贫困山区的农家子弟产生了兴趣,他们知道他的艰苦,一天两顿饭,一碗开水两个馒头,因为他吃不起那些山珍海味,他也不忌妒,也不自卑,因为他的心里有一个强大的支柱家。
临近高考,他又有了新的烦恼,考上了大学,家里哪来那多钱让他报名呢?当他与家人商量过后,结果是卖掉家里唯一可以称得上是值钱的东西那台破旧的缝纫机,还有就是让妹妹辍学。然而在得知自己上大学有一线希望之时,随之传来的是另一个不幸的消息:父亲病倒了。这怎么能行?家里唯一的支柱都倒了,怎么办?!
六年级小学作文:月亮(篇二)
我发现,每天夜里都有月亮照耀大地。可为什么月亮每天都在变化呢?她是被什么人施了法术吗?不可能,谁会有这么厉害的法术呢!月亮难道像奶奶说的一样,被天狗吃了吗?也不是,天上根本没有天狗!那到底是为什么呢?于是,兴趣浓厚的我,开展了一场对月亮的观察。
今年的10月1日是双节。晚上,我趴在窗口看月亮。一轮明月从东方升起,好像一个白玉盘。有时,一些云朵会轻轻拂过月亮的脸颊,把她遮住了;有时,月亮会探出头,露出一半的身子,散发出柔和的月光。我吃着甜甜的月饼,觉得此刻,月亮也是甜甜的。
第二天,月亮挺圆的,只不过,是有点瘦罢了。今天可是亏凸月呢!爸爸告诉我,亏凸月在每个月的农历十七、十八左右,在满月的后面。此时,月亮的周围有一群闪烁的星星,好像在说:月亮姐姐,你可以给我们讲故事吗?看着看着,瞌睡虫飞了过来,我不由自主地打了一个哈欠,该回房睡觉了。
第三天,月亮好像又瘦了一些,看来她的工作一定很辛苦。此时的月亮像极了一个有缺口的盘子,白色中泛着黄,好美啊!看,一群可爱的星星们在和月亮戏耍、游戏呢!
第四天,我又遇到了月亮。瞧,今天的月亮颜色好甜呀!白色和黄色相遇成了甜甜的奶黄,月亮上的环形山若隐若现,好像无数仙女在捉迷藏。小星星手拉手围成一圈,快乐极了。晚上,我也很快乐。
第五天,下起了雨,哗哗哗,连月亮也躲了起来。
两天后,雨停了,月亮出现了,今天的月亮变成了下弦月了。我听说下弦月在每月农历二十二、二十三,今天刚好,运气不错!黄色浓浓的,白色淡淡的,好美呀!
月亮也太调皮了,一多云飘过,她又躲哪儿去了呢?我一直寻找了很久,有些不耐烦了,直到天边的小星星都摇摇欲坠时,我才揉着睡眼惺忪的眼睛睡觉去了,月亮,你在吗?
通过这次观察,我不仅收获了很多有关的月亮知识,还体会到观察带来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