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严热灸烤了大地的时候,则大地散发着热量,从南到北丛东到西,没有一处是不热,只要盛夏一到空气就沸腾了。
太阳把大地烤熟。
年老的人,一进棋牌室的空调房就拿出汗巾抹着头上脸上脖子上、背上到处都是的汗,一面说:
今天好热阿!地烤熟了。
练长跑的高中生,顶着烈日,绕着操场跑了四五圈,一跑完,进了店辅,第一句话就向店铺老板说:
好厉害的天阿!蒸炉样。
等进了店里,脱下背心来,那整个背心像从水里浸过。那少年的皮肤变得黑黝黝的。
人的皮肤被晒黑了。
卖冰棍的把冰棍上盖了一层厚实的棉花,一个孩童对卖冰棍的喊道:
给我一个水棍。
那人听了应道:
好啦!
孩童接过冰棍手中还玩着竹蜻蜓,过了会儿一种粘乎乎带着香甜味道的液体滴了来,孩童一看,他的冰棍已融了大半,他立刻哭起来,边哭说道:
呜呜好热的天,太阳太坏了,吃了我的冰棍。
行人听了这话都笑了。卖水棍的老头继续往前走那走着走着,似乎是越走越热,使他越来越困难,于是背上出了汗,头上冒了汗,身上穿的衣服越来越湿。这老头越走越慢,大喘粗气,豆大的汗从脸上滚落,好像跑了一千二百米,刚从运动场上下似的。
小狗热得有气无力地趴在院里,吐着舌头,呼呼地吐气。
天再热下去:
公园的石椅烤热了;
河露出了河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