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教师工作已经两年了,任教四年级数学,原本以为做好了心理准备却依然有种措手不及的感觉。我周围的同事也发表了很多意见。有些我会尝试,有些我会自己摸索。但是,这样的进步速度还是太慢了,有时候我甚至觉得自己抓不住方法。不久前朋友推荐了一本书《心平气和的一年级》,让我去看看,起初觉得自己任教的是四年级,为什么推荐我去看一年级的书,光听着书名就没有引起我的兴趣。
寒假期间闲暇时想起来索性耐着性子读一下吧。
起初我是大略的读了一下,感觉有些管理手段不错,可以应用到日常教学中去,比如有一章提到的:要想让吵闹的学生静下来,不是要比学生们的声音更高,反而应该把声音降到最低。我试着去做了,发现效果还是有的,但是并没有达到想像中的立竿见影。
我开始觉得,这种方法的初衷不是降低声音,而是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顿时小学时候的老师上课的画面映入脑海,每次她讲话都有一个习惯,边拍手边讲,学生都不知道她为什么拍手却都听得很认真,原来就是把学生的注意力都吸引过去了。老师压低声音也同理,学生自己不停下来,不压低声音是根本听不清老师讲的是什么。
两种举动异曲同工,也给了我很好的提示,平时我也试了好多种方式,比如突然提高声音或者突然静止下来等,都能收到效果,从此再也不会对班级的吵闹束手无策了。这也是我从这本书上得来的第一个益处。
之后,我开始认真阅读其余内容,从中也会得到很多教学经验,也感受到薛老师对教育的态度和理念。她一直都把生气当成是一种动怒的**。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每天都有自己的愤怒,这也是每天最严峻的考验,尤其是班主任。
要做到心平气和,遇事不要太武断。
心平气和却也不是不能惩罚,毕竟没有惩戒的教育是不可想象的,但一定要让孩子感觉到你的处罚是和善的,也是必要的,同时也不能让他们觉得处罚就是游戏,不怕处罚甚至无视处罚。这是一种微妙的尺度把握,教育之所以被称之为“艺术”,可能也就是这个原因吧。读了这本书后我有时会质疑自己的理念是否能行得通,甚至开始不断的打破自身的理念,发现自己会把某些错误的观念一厢情愿的想成是自己的风格特点,当时感觉没有效果只要坚持就有进步,可见起步点就已经错了。
读完这本书,我觉得有必要树立一个新的观念,这也是我从这本书中获得的最大收获。
看完一遍之后书搁置了许久,闲暇时又想起了这本书。这次我又轻松地读了一遍,但我有了更多的新感觉。事实上,教育没有普遍规律。我们应该做的是赋予魅力和人性。
赫尔巴特说:教学的最高和最终目的就包含在这个概念中——美德。“少成若天性,***自然”教师的工作其实也是培养孩子学***的过程,同时纠正或改善孩子德行中的缺陷。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尽力使整个教学气氛轻松愉快。达到学习的目的是教育中最理想的师范。要实现这一理想常态,教师需要养成良好的教学习惯,树立良好的学风。
翻开这本书,其实我更感兴趣的是第四部分内容“聆听大师”。因为,我觉得第一部分的内容,其实我们每个老师每天都在做,不同的实我们每有录下来。薛瑞萍老师之所以能拥有“心平气和”,除了她在日志中的倾诉、反思、总结之外,她在一些教育论著中与一些教育大师的精神交流也是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