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是我们师生共读的一本书。这本书的主人公是小豆豆,这是一个天真可爱的孩子,一个因淘气,一年级就被退学了的孩子。这本书讲的是一所小学和在那里上学的小豆豆的真实故事,故事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的东京。
这本书非常吸引人,讲述的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微不足道的小事,让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了一个一年级孩子的天真无邪。这所学校也非同一般,它蕴含着校长先生所有的心血和汗水。在那里所有的孩子都是快乐的。但最后这所令人向往的学校却消失在无情的战火之中。
这本书也告诉我们要珍惜现在美好的时光,当其他国家的孩子正在战火中饱受折磨的时候,我们却在祖国妈妈的怀抱下茁壮成长,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成为祖国的栋梁,为祖国的繁荣昌盛,献出自己的力量,共创祖国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