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稻草人》笔记 倪蜻
我怀着兴奋的心情读完了叶圣陶爷爷的佳作《稻草人》。
稻草人是用稻草扎成的一个草人。插在庄稼地里,用来驱赶叼稻子的麻雀。他虽然不能动,也不能说话,但是心肠很好,一心想帮助那些受苦受难的人。
在一个漆黑的夜晚,稻草人亲眼目睹了令人十分伤感的事。稻草人的主人是一个老太太。她的丈夫和儿子都得了重病死去了。老太太老眼昏花,根本看不清东西,只有靠种稻田养活自己。每年庄稼都闹灾荒,年年收成不好。今年好不容易等来了风调雨顺,稻子却被虫子吃了个精光。稻草人担心主人承受不住一年又一年的伤心,急得自己恨不得全身扑上去赶走虫子,但是却一动也不能动。
一名渔妇坐着一艘小船,带着一个大约三四岁的孩子捕鱼,想给生病的孩子熬鱼粥喝。孩子口渴了,渔妇就用碗从河里舀起一碗河水灌进孩子嘴里。孩子咳嗽得更厉害,只剩下喘气,后来就没声了。即使孩子生了重病,渔妇也没有空闲和时间去照料他,不得不硬着心肠把生病的孩子扔下不管。小孩子多可怜啊。稻草人恨不得自己去作柴火给孩子煮茶喝。可是,稻草人没有办法,心里虽然很悲痛,也只能一面叹气一面哭,像树木一样定在泥土里,连半步也不能动。
如果说上面老妇人和孩子的遭遇是悲惨的,那么我想说稻草人的遭遇更是可悲。他有苦却无法说出,老人和孩子的苦他都看到,但他说不出任何话也帮不上任何忙。他用尽全力挥舞扇子也赶不走那些可恶的虫子,他的努力得不到任何效果。他的心里有急、有怨、有恨、有惭愧。也许最后他倒在田里就是因为他再也不忍心看到人们受苦了。
稻草人也是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一种人,一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平平凡凡、却又不平凡的人。他们就像稻草人一样,富有同情心,全身充满正能量,是值得我们尊敬、敬仰的人,同事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