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一天,我们一家应朋友之邀,乘坐地铁到武昌去玩。
上了地铁,找到一处座位,刚刚坐下,就听到一个稚嫩的声音从前面传来,看报啦,看报啦,看今天的楚天都市报啊!我奇怪地想:地铁上怎么还有人卖报呀,而且听声音,还是个小孩呢!我好奇地往前张望,只见一个大约七八岁的男孩,手臂上搭着一摞楚天都市报,身后背着的背包里也装着一摞楚天都市报,他一边叫卖着一边从人群中挤了过来。
走近一看,小报童上身穿着一件白色T恤,下身着一条蓝色牛仔裤,胸前斜挎着一个钱袋,圆圆的小脸红扑扑的,额头上还能看到细密的汗珠。他一边慢慢的往前挤,一边不停的叫卖:看报啦!看英勇民警血染小巷,勇擒持刀毒贩,看武汉明后天将有37℃高温,注意防暑降温啊!。
报童在车厢里不仅不停地叫卖,还不停地询问着:爷爷,要报纸吗?叔叔,买份报纸看吧?阿姨,今天的报纸要不要来一份?他面带笑容,不厌其烦地兜售着他的楚天都市报。这时,坐在我对面的一位老爷爷喊道:小同学,给我一份报纸吧!好咧!小男孩赶快走过去,一边回应着一边小心地从手臂上抽出一份报纸,递到老爷爷手上。接过老爷爷的一块钱后,他看了看,压了压,捋平后放进胸前的钱包里,脸上露出满足又高兴的表情,又继续朝前走去。
在前方车厢的廊道上,站着一位中年男士,正靠着车厢看手机,小男孩走过去,亲切地喊道:叔叔,别看手机了,买份报纸看吧,里面一定有您感兴趣的信息呢!中年男士放下手机,抬起头来,微笑着望着小男孩,故意逗他说:报纸上有的消息,手机上都有啊。可长时间看手机对眼睛不好,并且现在网上的消息真真假假,分不清,还是报纸更专业可靠啊!还挺会推销咧,那跟我来一份报纸吧!好咧,谢谢叔叔!小男孩飞快地抽出报纸递到中年男士的手上。
这时,站在一旁的一位阿姨笑着问道:你小小年纪,为什么在这里卖报呀?小男孩大大方方地答道:妈妈让我卖报是来体会一下挣钱的不易,地铁上人多,所以,我就上这儿来啦。一副自信又自豪的样子。周围人听了议论纷纷,有说他聪明的,有说他懂事的。听了大家的夸奖,他更得意了,昂首挺胸地向另一节车厢走去。
地铁隆隆隆地向前奔驰,小报童的吆喝声不断在乘客耳边回荡,看着小报童的背影,大家不约而同地向他投去敬佩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