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书生在书的自序中写道:“世界也许很小很小,心的领域却很大很大。班主任是在广阔的心灵世界播种耕耘的职业,这一职业应该是神圣的。愿我们以神圣的态度,在这神圣的岗位上,把属于我们的那片园地管理得天清日朗,以使我们无愧于自己的学生,以使我们的学生无愧于生命长河中的这段历史。”读完这段话。我一下子觉得“班主任”这三个字是那样的神圣而高贵,班主任的形象在我心中也越来越高大,痴痴地觉得自己不能愧对“班主任”这三个神圣的字眼。
老师们都知道,班主任是班集体的核心,是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是联系班级与课任教师的纽带,是沟通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桥梁,是学生的引路人。他(她)必须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学生才能心悦诚服地听从其教诲。现在有部分班主任工作非常繁忙,但不得法,班级管理工作事无巨细,大至家事、国事、天下事,小到吃饭扫地关窗户,样样躬亲,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频繁往复、事倍功半。那么,怎样才能做好班主任工作呢?何东昌说过:“一位优秀的班主任,就是一位教育专家”。因此,班主任的素质要求是比较全面的,在工作中要力争做到:
一、让全体学生感受到无私的“爱心”。
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苏霍姆林斯基也说:“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也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爱心是班主任工作成功的基石。班主任要成为爱的艺术家,把爱洒向每一位学生的心田。李希贵在《教育艺术随想录》中说“从一个角度看学生,可能只是百分之一的天才,从多个角度看学生,也许就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天才”他还反复强调“爱一个好学生并不难,因为他本身就讨人喜爱,爱一个差生才是对我们的重大考验”他还说:“如果你讨厌你的学生,那么你的教育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了”。要知道,在所谓的“差生”之中会产生多少个牛顿、多少个爱迪生!作为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对学生必须一视同仁,不能偏爱优等生,特别对暂时后进的学生更需要倍加爱护。俗话说:“越是干旱的秧苗越需要雨露;越是受冻的秧苗越需要阳光;越是得不到尊重的人越需要别人的尊重!”反思自己在这方面还做的不够,常常在自己的行动中让“差生”这样的孩子没有感受到“爱”的温暖。
二、做好班主任工作,还必须具有无比的细心。
班主任要有敏锐的目光,能洞察班内的一切,掌握每位学生的家庭情况,兴趣爱好、性格特点、智力水平及荣誉史、屈辱史等。这就要求班主任常和学生交往,和他们融汇在一起。在接触中,班主任要细心地观察每位学生的情感变化,摸清学生的思想脉搏,做到心中有数。只有这样,工作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每个学生都有其成功的某一方面,我们要善于捕获其“闪光点”,要打着“灯笼”、用“放大镜”仔细地发现和用“掘土机”用力地发掘。发现和发掘出来的可能是一点点苗头,然而通过适宜的表扬则可
将其擦亮、放大,将“闪光点”转化为“闪光面”,照亮学生前进的道路,进而促使个人及集体全面发展。当然,寻找“闪光点”并非只是在学习上,其它如“爱护公物”、“文明礼貌”、“助人为乐”、“勤奋刻苦”等方面。要像魏书生老师那样,科学管理班级,尽量让每位学生带“长”,有人管卫生、有人管做操,有人管字词默写。有多少事就有多少人来管,各管一项,负责到底。这样形成了有班主任、班级干部、学生组成的三级管理网络,人人参与管理,同时便于人人接受管理。
我很欣赏魏老师的这句话:大凡所有的老师都有这样的体验,每回新接任一个班,都会因为学生回家作业交不齐而发火,日复一日,望不到尽头?每次批到后进生的作业,更是火上浇油。此时已顾不上教师形象了,骂了学生还嫌不痛快,带上爹妈一起咒,更有甚者连老祖宗也不放过,等发泄完毕,才知自己太失态。后进生,成了班级里最底层的人物。各类活动统统取消,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所有的时间被作业占满了。除了小便外,其他都有老师给他支配。有时想想:做后进生真是不容易。有了后进生,我必须考虑我的课他们能听懂吗?喜欢吗?我的作业对他们来说难度高吗?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怎样才能调动起来?于是,我必须不断地翻阅各类教育杂志、报刊,不断地写教后反思。为了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我尽量降低作业要求,减少作业量,基本的掌握就行。批阅时也是降低尺寸,能“优”绝不给“良”,还让他们跟成绩差不多的同学开展竞赛,让他们看到“黎明的曙光”。上课时,也绝不冷落他们,为他们提供一方“舞台”,使他
们认识到自我存在的价值;课间,只要他们愿意,我总是让他们给老师当小助手,擦一下黑板,借一下钢笔,或是整理一下本子,这些都是他们求之不得的任务。因为在他们看来,班级小家务可以弥补学习上的不如他人,从而树立自信心。到一定时候,我会跟他们说:你做事很勤劳,如果学习上再努力些,挤出时间给老师当小助手,老师将会十分高兴!在我的一次又一次鼓励下,他们的成绩正逐步提高。几乎所有的后进生都是在老师的批评责骂声中挺过来的,在他们身上有一种打不垮的信念,这是很多优秀生所不具备的。我们往往会有这样的感觉:优秀生的情感比较脆弱,经不起批评。或许跟老师的宠爱有佳有着直接的关系。我要感谢我班的“差生”,是他们给了我锻炼的机会,给了我思考的空间。我想名次和成绩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每个孩子的进步,每个孩子的学习习惯的养成。
三、避免对学生的“心罚”现象。
我经常会听到担任我班教学的科任老师埋怨学生难教的话语“吴沉思学生,无可救药了!”“我已教育他多次了,还是不改。”“我们班成绩差,没办法,学生太笨了。”这句话细细观察老师的教育方法,有些老师确实太单一,一出问题就找来谈话,要么苦口婆心地规劝,要么声嘶力竭的批评,两种方法都达不到预期效果时,就肯定地说:“这个学生没救了。”我也曾有过这样武断的时候,导致这样的原因,是由于我们缺乏魏老师这样的气度与胸怀,自己常常陷于烦恼与疲倦之中。看了这句话后,我就常把这句话当作镜子,时时检查自己工作中的方法。当学生成绩不理想时,我就反思我的教学方法;当班
级管理出现问题时,反思自己的管理方法;当学生违返纪律时,就反思自己的教育方法,总之时时反思,时时改进。方法多,问题也能及时解决了,逐渐坚定“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念。教师一言九鼎,一句话甚至能够影响孩子的一生。正因为教师是学生心目中的偶像,教师的一句话可能引导学生踏上铺满鲜花的红地毯,而一句话也有可能把学生送进监狱的大门。
魏老师的《班主任工作漫谈》读完了,可它犹如一罐醇美的心灵鸡汤,滋润了我那每一根萎靡和烦躁的思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相信通过我的学习与努力,我可以把我现在的工作做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