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书里有一篇文章令我十分感动的,名叫《撒丁岛的小鼓手》。
在1848年,库斯托战役的第一天,意大利步兵团被派遣到某高地占领一个木屋。步兵团刚到高地,突然就遭到许多奥地利士兵的攻击,于是他们便急忙躲进木屋进行还击。可毕竟寡不敌众,步兵团伤亡越来越多,如果消息再送不出去,就会全军覆没。步兵团的上尉把任务交给了一位年仅14岁、瘦弱矮小的小鼓手,让他把信交给对面山坡上的军官,并派出援军。虽然小鼓手知道这很危险,但毅然接受任务,不假思索地跳出窗户,向对面的山坡飞奔而去。很快敌人便发现了他,一颗流弹击中他的腿部。但小鼓手没有放弃,他抱定信念,在一次次摔倒后,冒着生命危险把信交给了在山坡上驻守的军官。援军很快来了,帮助木屋里的士兵进行反攻。意大利兵团最终胜利了,但小鼓手永远地失去了一条腿。
这个故事给了我很深的感触,小鼓手的年纪虽然不大,但他在我心目中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英雄;还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爱祖国。爱,可以让人变得勇敢,做出伟大的事。就像小鼓手一样,为了国家的利益,不怕流血,不怕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