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那一片青青翠竹,那一片茫茫田野,小溪的源头一年不断,毫不起眼地奔流在沟沟壑壑里。在前进的旅途中,逐渐冲走和沉淀导致污浊的淤泥,清澈见底。在年幼的童年里,曾与同伴们钓鱼溪边,那时可清楚见到悠闲的鱼儿们在水底,摇着灵活的尾巴,煽动晃动的鱼鳍,在水中招摇,闪亮着诱人的光泽。我们使尽一切办法,无法使仿佛较聪明的鱼儿们上钩,令我们望之兴叹,遥遥不可及。
小溪里,翠绿欲滴的水草丰盛,在水面轻盈地飘动,顺着水流,似乎在挥手与人示意,富有灵性,给平淡的溪水涂上浓浓的绿色。小溪因为这翠绿的颜色而显得生机勃勃,绿色盎然。在年幼的心里,就已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不时浮现在眼前,与我结下了难分难舍的翠绿色的情缘。
小溪的水,是乡亲们的生活用水之一。在溪流的某处,放下几块硬邦邦的石条。石条洁净光亮,滑腻不粗糙,便是朴素的乡亲们洗衣服的好所在。小溪的水流哗啦哗啦地前行,用源源不断的清流洗涤着,冲击着。在那艰苦的岁月,满是补丁的衣裤虽然毫无光华,但是,经过故乡小溪的呵护,却也干净利索。
在田野耕作的乡亲们,在劳累完的时候,常常去小溪里浸泡,洗去手脚上的污泥。这时,小溪既亲切又温柔,在水流里,换来一身的洁净,给予人们方便的、及时的和快速的节奏。无论你身上有多脏,经过小溪的亲昵,都会变得焕然一新,感觉舒服又惬意。对不断流动的溪水,乡亲们常有一股兴冲冲的、缠绵的和怡人的。
在那食物贫乏的年代,我们几个伙伴一起相约,拿着畚箕和小水桶,学着大人们的架势,似模似样地在小溪的浅处拦截,捕鱼、捉虾和围泥鳅。每当我们看到活蹦乱跳的鱼虾们,滑不粘手的小泥鳅们,常有一种说不完的热切与激动,道不尽的兴奋与柔情。在畚箕里,它们用力地挣扎,热闹地跳跃着,展露鲜活的面孔,撩拨着我们的情绪,满足了原本来到小溪前的心驰神往。是小溪,它的流水,永远奔走的步伐养育了我们渴望的生灵,让童年的记忆充满乐趣,显得自在。
在小溪优美的身段里,有时也有暗淡的角落。那里杂草丛生,荆棘遍布。大人们警告我们,也许里面藏着凶恶的长蛇,令幼小的、懵懂的和纯真的我们不敢靠近。每次不得已经过时,慌张的心伴着匆匆的脚步。我们避之唯恐不及地、小心翼翼地、快步地冲过,以免惹来不必要的危险和麻烦。
在夏天,小溪旺盛的绿草,引来了牛儿们的宠爱。健壮的水牛,威风的黄牛,以不停歇的嘴巴咀嚼着水岸两旁的绿草。有时,它们“哞哞哞………”地叫着;有时,它们会贪婪地喝着似乎是甜滋滋的溪水。“咕噜咕噜……”的饮水声令人觉得水的珍贵与解渴。有时,水牛被凶狠的太阳晒得浑身发烫。它干脆在溪水里跪下,猛地打几个滚,驱走了炎热,也赶跑了讨厌的牛虻和苍蝇。在我的感觉里,水牛一身的泥迹丑陋不堪,一条尾巴夹着无数的、肮脏的泥水四处飞扬。我们忙不迭地走开,远远地观看着粘满泥土的、湿淋淋的身体。我见不惯自己的水牛肮脏的、难看的和臭哄哄的污泥,几次忙用手泼水,洗去牛身上的泥巴,还牛以英俊的、神采飞扬的外貌。不一会儿,小溪自我清洗,自我净化,污浊的溪水又慢漫地变得清澈,悠然地向西而去。
小溪也有发怒的时候。在大雨滂沱时,由于弯曲,溪床狭窄,溪岸低矮,小溪不能及时泄水,沿路而行的水流冲出底岸。在几处地方,水淹道路,眼前一片“汪洋”,路人不明路况,不知深浅。小溪一改和蔼可亲的模样,湍急的溪水四处奔走,无孔不入,也会令人惊心动魄。温驯的小溪变得可怕起来。这时,乡亲们只得靠着建筑物绕行,小心翼翼地躲避失控的溪流。
故乡的人们,也有人会在溪岸边种上黄瓜、南瓜等植物,顺岸搭上一个个竹架。那时,一眼就可望见攀援的、翠绿的和不细的瓜藤在一天天拉长,叶子硕大,细丝缠绕。季节到了,它们就开出一些黄色的小花,嫩嫩的,仿佛一张张微笑的脸孔,争奇斗艳地展露容颜,在微微挑逗着路人。结果时,吊在藤上的果实惹人怜爱,青绿色的,有一些纹理,一片生机勃勃。它们绿化了小溪,让人触目皆美,拥有一种自然的满足感。
故乡的小溪,似乎与我亲密无间,每每望着小石头上细细流动的溪水,就感到一种轻柔的情绪,觉得它好像轻轻地流在我心上。于是,我念着它,想着它,近着它,投入它的怀抱,进入它的液里,在生活里,在现实里,在风风雨雨里,在阳光灿烂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