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座修建于1985年的立交桥下,坐落着三所高校,其中南开大学、天津大学都是名校,前者是综合大学,后者是以理工科为主的大学;另一所高校则是天津师范大学,不过,由于老校区比较分散和狭小,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已经搬迁,只剩下一所成人教育学院还在这里。
八里台立交桥下的这条卫津河冬天结着冰,河的对岸就是南开大学了。冬天的卫津河,在温煦的阳光下,略微显得懒洋洋的,有些缺乏生气。几年前,天津的一位高官曾发出要把海河打造为世界名河的豪言,天津市民以卫嘴子特有的幽默编造了一段对话:知道中国有哪三条名河吗?谁不知道!长江、黄河,卫津河。
远远地就看见了南开大学的东门,伫立在跨过卫津河的一座小桥前。虽然是东门,却是南开大学事实上的正门。
南开大学东门的样式看起来有些独特。因为是假期,平时很热闹的校门口也显得很冷清。
南开大学校园看起来很普通平凡,外表上看不出多少名校风采。
大概因为是老城市,城区拥挤的原因,天津的大学校园都比较小,风景也无甚可观。
沿着这条校园的主干道往前走,校园的建筑分列两边,倒也中规中矩,只是显得有些呆板。
剧作家曹禺曾是南开大学的学生,后来却去了清华。
放假期间,校园一边的草坪上,行人寥落。
他在南开中学上学期间,因为演剧不错,被学校保送到南开大学政治系,可曹禺很不喜欢其专业,后来就自己重新投考了清华大学外文系。
这条沿着道路流淌的小河沟很平凡,但在校园中却被打理得很仔细,既然校园的自然风景并不多,那么,人工的风景也就值得诊视。
南开大学还有一位著名文人就是诗人穆旦,他是四十年代九叶诗派的代表诗人,也是一位非常富有知性特征的诗人和翻译家,与著名的武侠小说家金庸有家族渊源关系,毕业于西南联大。后来到南开大学工作,却在这里因为历史问题而受尽冤屈。
这条笔直的道路大约有一两公里长,再往前,就到了南开大学的生活区。
一座新建的教学楼,就在道路旁的湖边上,这个湖是一个人工湖。似乎叫马蹄湖,以其形状像马蹄得名,虽然并无特异的风景,却给校园带来一点灵动的气象。
马蹄湖边的道路。在气候暖和的日子里,一定很适于散步,但冬天的湖里结着冰,校园又放了假,人去楼空,有点寂寞。
站在这里,马蹄湖几乎可以一览无余。
换个角度看马蹄湖,结冰的湖面看上去就像覆盖着许多漂浮物的水面或者干涸的湖底淤泥。
湖边的一座建筑,看起来有点像一座悠闲的别墅,湖的远处是南开大学原来正门(南门)的主楼,湖边的这条道是南开大学教学区的\'中心了,办公楼就在附近。
南开大学的办公楼直接对着马蹄湖。办公楼前的一片草坪,在冬天变得有些枯黄,连缓和的阳光,也无法让它们变得青翠一些。
沿着办公楼旁的那条小路绕到后面,是一座比较高大的教学楼,它是天津大学与南开大学的分界线。穿过前面那座楼房的门洞,就是另一所大学——天津大学了。
办公楼旁的这座圆形建筑,是南开大学的体育馆。看起来满现代的。
高大的门楼之下,有好几个洞孔,这边是南开大学的宿舍区,另一边,则是通往体育馆的那条宽阔的道路,大概是因为放假,学校体育场没有人,一些司机竟然在前面这条道路上练车。
穿过这座门楼,前面就是天津大学了,这两所大学挨得如此近,又没有围墙把双方隔开,很容易让人以为它们是同一所大学的校园。
从主干道拐进一条小道,周围都是一些教学楼,再绕过几座楼房,拐弯过去,就快到南门前的广场了。南门前的广场隔着津河,正对着宽阔的复康路。广场边上的这座苏式教学主楼,就是南开大学的标志建筑,楼前的塑像,是周恩来的雕塑,他在南开中学毕业,南开大学创办后,他又成了第一期学员,南开人很以他为骄傲。
一天我坐公共汽车经过南开大学外面时,听见一个女孩用手机向她家乡的朋友打电话,说:我在周恩来所在的学校上学。
南门广场旁边的这座省身楼是纪念著名数学家陈省身的。陈省身是南开大学毕业,后在美国工作,成为世界著名数学家,90年代回到南开大学,在数学研究所工作,并在这里去世。他是南开大学的名人之一。南开大学的数学学科也是国内比较强的学科之一。
南开大学的南门,应该算是正门,可实际上,这个门不允许车辆出入。顺着主干道再往前行,那条看起来不起眼的河沟在这里似乎一下变宽了不少,河岸边修筑起了可供散步休憩的台阶,或许这为情侣们提供了方便?
穿过长长的道路,再往前走,来到校区的另一边,南开大学图书馆到了。
天津这座城市,缺乏人文学术方面的书店,因此购买学术性书籍不如许多省会城市方便,而南开大学图书馆楼下有一家店面不大的书店,是天津少有的学术书店。
范荪楼是以南开大学创办人之一、天津教育家严修(范荪)的字命名的,它是文科教学楼,南开大学文学院就在此,在这里,也聚集着一些文科名人,如叶嘉莹、范曾等。
来到南开大学西门,已经到了白堤路,从这里到东门有了近三公里的路程,西门边的这几座大厦,是南开大学新建的宿舍。
这看起来似乎是新南开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