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一些勒痕漫步在幽静的院落里,夏日的清风徐徐从耳际拂过,碧绿的瓜叶也随之轻轻地跳跃着,隐约露出身下肥嫩水灵的黄瓜。突然间,我惊诧于如此肥硕的瓜果,何以悬于如此纤弱的藤蔓之上,还能如此茁壮地成长?
走近了,我看到了盘结在瓜身上的坚韧的青藤,还有瓜身上一道道被青藤勒出的伤痕。感叹瓜果如此亏待自己的同时,恻隐之心油然而生。我伸手一根根地拨开青藤,当最后一根青藤离开瓜身时,我听到的却是瓜坠地的一声闷响。我愣住了:原来以为青藤是瓜们成长的束缚,却不知它是黄瓜生命的支柱;原本以为那是无知的自虐,却不料那才是对自己的善待。
常常反感生活中的种种规矩、原则,以为它们是追求自由的桎梏,是扼杀创造力的元凶。事实上,一旦离开它们,生活真会那么美好吗?恐怕不尽然。如果如此,我们很容易从放松滑向放纵,最初的欣喜将会被随岁月而渐次累积的茫然而取代。徘徊于人生的岔路口时,我们仍然会希望找回曾经的那些规矩和原则。如此扭曲自已的人生,难道是对自己的善待吗?
瓜果尚且知道为了成长宁愿被青藤勒住,我们这些自命有超群智慧的人类又该如何呢?我想,善待自己不是简单地抛却原则,而应适当地坚持原则,寻找一些有助于自身成长的“青藤”。这些“青藤”能让我们在面临种种不良的诱惑时,及时地悬崖勒马;能让我们在风雨飘摇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能让我们在茫然无措时,拥有强大的精神后盾??这些“青藤”,可以是你的处世原则,可以是你生活中的道德准则,也可以是你不懈追求的理想。
当然,被“青藤”勒住,难免会感到伤痛,有时甚至会留下永不磨灭的伤痕,但为了成长,付出这些代价又有何妨呢?毕竟善待自己不是追求一时的轻松,而是为了得到永远的快乐。
我走向瓜藤边,从松软的泥土上拾起那依旧水灵却失去生命光泽的黄瓜,不觉间竟有些为自己的顿悟而欣喜。
善待自己,就让自己勒着青藤成长,那道道被勒出的伤痕绝不是你晦暗的痛苦记录,而是你光辉的青春舞步。
大世界小人物一个冬天的早晨,我穿着厚厚的棉衣出门买早饭。路过一个路口时,突然听到一阵喧闹,我好奇地将小脑袋凑进人群,看到一位环卫工人和一名穿着时髦的贵妇站在人群中央。贵妇的脸上充满怒气,手上拿着一只一看就价格不菲却湿淋淋的包,同样湿淋淋的是阿姨身上穿着的貂皮大衣。
而另一边,穿着单薄工作服的环卫工却显得有些战战兢兢,一双粗糙的手不安地拽这衣角,把蓝色的工作服拽的有些发白。“喂!你知道我这LV多贵吗?你个乡巴佬赔得起吗?你知不知道我这大衣不能碰水啊!你说,你怎么赔?”“真、真是不好意思,我、我、我真的不是故意的。”环卫工嗫嚅着,黝黑的脸上显出为难的神情。“要不,要不你把衣服给我,我、我帮你洗吧,包,我帮你擦干净。”“哼,谁要你这个乡巴佬帮我擦,你懂护理吗?你拿钱赔给我,500元!”贵妇一脸不屑,伸出一只养尊处优的手,手腕上的玉镯泛着光。“什么?这么贵?”环卫工显出吃惊的神色,手把衣角拽的更紧了。“这、这是我半个月的工资呐!我??”“我什么我?”贵妇打断道“你知道我光这LV就要多少钱?5千!我告诉你,这还算少的,要是真算起来,我要你赔得倾家荡产!还不说我这纯手工的貂皮大衣要多少钱,呵,少废话,快交钱,不然,我就报警了!”贵妇一脸不耐烦,带着镯子的手不停地上下晃动。“喂,我说你有钱穿大衣,用LV,还要这500块干什么?刚才是你自己不小心,还能怪得了谁?照我看,这钱根本不用赔!”一旁的一位小伙子开口说话了。“就是,就是!”一旁的群众附和着。“小伙子,算了!是我工作失误,怪不了人家,弄坏别人的东西就要赔。”说完。环卫工咬了咬干干的嘴唇,好似下定了决定,黝黑且
布满老茧的手颤抖的从上衣口袋拿出一叠散钱,一张一张数,数出了500元交给那贵妇。贵妇点了点手上的钱,额头上堆积起的“川”字终于舒展开了,临走时丢下一句:“这地方再多些你们这样的乡下人,还让我们这些城里人怎么活?”那环卫工也不说什么,只是叹了口气,用那双粗糙的手往身上抹了几下,拿起水桶开始继续干活!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是环卫工人在干活的时候觉得地上脏,就用水往地面上撒,结果撒到了那位贵妇人身上,就发生了刚才那一幕。
买完早饭,走在回家的路上,回想着刚刚的一幕幕。我想:要是没有那些工人的付出,那位贵妇能穿上纯手工的衣服,走在宽敞的马路上,开着工人辛辛苦苦造的汽车吗?或许大城市里没有像他们一样的小人物,我们大家什么都做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