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窗边的小豆豆》笔记600字
最近,我看了一本书《窗边的小豆豆》。我被书中的主人公小豆豆,那天真、善良、纯洁、自然的行为和语言所打动。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女作家黑柳彻子的作品,她小时候就是小豆豆,是一个被一所小学退了学的怪孩子。小豆豆不能遵守课堂纪律,她喜欢在教室的窗边看街头艺人们的表演,然后对他们大叫宣传艺人,引得班里的小同学都拥挤到窗边,以至于老师要不停地告诫她。总之,小豆豆随心所欲地满足着自己的好奇心,全然不在乎学校的相关规定,在老师心目中,这样的孩子不是很麻烦就是很怪。其实并不是小豆豆不在乎,而是在她小小的心灵里面不知道什么叫规范自己,遵守秩序。事实上像小豆豆这样,也没什么不好,因为人总不是一个独立的存在,对一个小学生来讲,学校和老师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小豆豆的学校却选择了开除她,理由是她上课的时候会和窗外驻留的燕子讲话;她画画的时候会把课桌上都涂满了颜料;她看见任何有趣的事情都会快乐得大叫等等。于是,所有任课的老师都不能忍受小豆豆如此这般的行为,因此她被开除了后来,小豆豆又转到巴学园。在校长办公室,小豆豆和校长聊天,竟一刻不停的聊了四个小时。说四个小时的话,一个一年级的孩子,还是和校长说话,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啊。而校长先生,自始至终都保持着微笑的面孔,并表示出极大的兴趣,还时不时地发出感叹
校长小宗林作先生经常说:无论哪个孩子,在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的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他们得以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这句话说的多么准确,我希望有更多人能像小宗林作先生那样,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