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兴趣作文
让教学语言“有血有肉”。众所周知,在诸多科目的教学中,数学被普遍认为是比较单调和乏味的,因为数学本身是非常严谨和讲究逻辑的学科,其内容安排不如语文、英语那样生动形象,又没有科学那样直观易懂。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若不花点心思就很难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语言表达就是感染学生最直接的要素。为了让课堂变得生动一点,我们要在教学中力求措辞用语生动形象、带有强烈情感,语调抑扬顿挫,语气和缓而带有变化。对于学生的评价,我们也要注意措辞和语气,给予强化性的鼓励赞扬。数学教学中,我们努力使自己做到活泼多样,动静结合,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随时随地乐意积极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想法,由想动口到想动手。因为动口和动手都是促使学生动脑的最好途径。
领略数学教材无声语言的作用。在数学教材的每一节都安排了例题,而这些例子全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符合各层次学生的实际情况,大多都是图文并茂的。我在教学之中注重引导学生通过例题去体会学数学的实用性、可行性和重要性。作为教师,除了把那无声的文字变成有声的语言,来教育鼓励学生,使学生的情感和情趣融合在一起,把学生从课堂引入现实生活当中,从而达到既教书又育人的目的。
运用现代手段,多层次增加数学知识给学生的各种感观刺激。多媒体软件或课件,让我们把数学知识分解成直观形象的元素,通过视觉、听觉等感观刺激传递到学生的心灵。从而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细胞。
增强自信心,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正如魏书生老师所言,教师要想方设法鼓励学生全体参与,启发他的求知欲望,抓住学生的闪光点,及时给予鼓励,增强自信心。在教学中做到“低起点,突重点,散难点,重过程,慢半拍,多鼓励。”如对学得特别好的学生可用“好棒”、“真聪明”等激励性评语;对学习上有进步的学生可用“进步真快”、“加油啊”等鼓励性评语,对后进生可用“这点难不住了”、“继续努力”等评语。这样,在老师的帮助下,既能让学生在各自不同的起跑线上逐步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又能激发学生进一步学习的愿望,形成强大的学习动力,树立起学习的信心,有了自信心,培养学习兴趣就不难了。为学生创造展示自我,表现自我的机会,促进所有学生比、学、赶、超。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学起于思,思始于疑。抓住学生好奇心强的心理特点,有意设疑,把一些数学知识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引起学生探索的欲望。许多研究表明,在杰出人物与平庸者之间最显著的差异,不是智商的高低,而是兴趣、情绪等非智力因素的优劣。能否把学生的兴趣保持在教学自始自终,一法不行,必须得采取多种方法施教。以趣激思是我们在讲课过程中进行的另一种培养方法。对于常用的数量关系,我们复习时还采用给名称要学生编题的练习形式。如已知单价和总价,编求数量的题目;已知路程和时间,编求速度的题目等。通过这种形式的训练,使学生进一步牢固掌握基本的数量关系。为解答较复杂的应用题打下良好基础。
动手实践操作,运用直观教学手段 心理学家也研究表明,小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好动,注意力集中的时间短。若让学生干巴巴地坐着听课,就会出现注意力分散、开小差,影响课堂教学效果。在教学过程中,我针对学生实际,结合教学内容,精心设计问题,有的放矢的引导,启发,让学生动手,动脑,动口,探索学习。
如:我在教三年级数学中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的特点时,我先让学生自己动手摆一摆,看这些图形的边有什么特点。同学们个个思维活跃,争先恐后地发表自己的意见。此时,我抓住“火候”继续启发、引导、设问,让学生自己动手摆一摆,动脑想一想,动口说一说,它们的角有什么特点,从而同学们得出:“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在怎样的条件下可以转化?”问题的提出,引起了学生再思考。通过同学们动手操作,观察总结出:“如果长方形的角发生了变化、长方形便成了平行四边形。”“如果长方形的长和宽相等时,长方形便成了正方形”。
布鲁纳说过,学习的最好刺激是对教学材料的兴趣。为此,教师要巧妙地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合理地组织好教学内容。
首先,要将抽象的内容具体化。例如我在教2 - 12 时,先举了一个生活实例:妈妈拿2元(每张1元)钱给小丽去买练习本,每本0.5元,问小丽买了一本应怎样给营业员付钱?有的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经验很快得出结论:小丽拿给营业员1张1元的,营业员找回0.5元,小丽还剩1.5元。我问:“为什么你不把2元钱都给营业员呢?”学生说:“买一本0.5元,付给营业员1元就够了,如果2元一起都给营业员,另外1元营业员还是要还给我的。”我很高兴地表杨了这位学生回答正确。接着我出示2 - 12 ,要求学生用刚才买练习本的办法计算这道题目,学生很快地发现只要在2中拿出1个1来化成 22 ,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这样密切联系生活实际,花抽象为具体,学生对所学的问题产生极大的兴趣,因为学生体会到数学并不枯燥乏味,它是那么生动、有趣、富有魅力。
其次,教师要及时引导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践。例如学习了比例分配后,教师将种田时农药的配制、养花时花肥的配制等实际问题让学生计算,使学生感到数学在工农业生产和生活中有极大的用处,从而产生需要,引起兴趣。
小学生的性格特点之一是活泼好动,让学生动手操作不仅能使他们获得丰富的感性认识,而且能引起学习兴趣。因此,教学时要注意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创造条件,引导学生利用学具自己获得知识,解决问题。
例如,学习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加法26+6这一问题时,我就引导学生动手利用学具,先在数位表的十位下摆2根小棒,个位下摆6根小棒,表示26;再在个位下摆6根,表示另一个6.相加时,学生发现个位上共有12根小棒,怎么办?根据已有的知识,十个1组成一个10,于是在个位下拿走10根,在十位下再摆1根,十位下变成了3根小棒,个位下变成了2根小棒,得出有32根小棒。学生通过动手操作,头脑中建立了“满十进一”的概念,然后离开学具,学生也能自觉地将操作与算式的演算联系起来,顺利地算出结果。在教师指导下的实践活动,学生手脑并用,自己解决问题,参与获取知识的全过程,学得主动积极,尝到了探求知识的乐趣;同时由于人人动手操作,互相讨论,使学生受到群体效应的激励,更能激发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